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让高校思政课“红起来”
    看河北省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8 14:51:01
    语音播报

    让高校思政课“红起来”
    看河北省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让高校思政课“红起来”

    ——看河北省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上)

    “要使科学理论真正入脑入心,思政课必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内容生活化、方法多样化、手段信息化……”1月21日,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学研讨会在河北科技大学举行,来自我省高校思政课一线的教师代表们展开热烈交流。

    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但在一些高校中,不同程度存在大学生在思政课上“抬头率”低,课堂实效性差等现象。为增强思政课吸引力,真正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我省对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进行提升,使之成为当之无愧的“高校第一课”。

    给思政课插上创新翅膀

    河北工业大学的思政课上,以往干扰学生安心听课的手机成了上课必备品,学生们手机同时发出嗡嗡的震动声,手机屏幕上弹出这样一道测试题:“写出你关注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词热词。”这是大学生们最熟悉的互动方式,拇指点击屏幕,一个个答案被快速输入。

    学生们提交的热词新词,通过网络上传到服务器“云端”,并旋即展示在课堂投影幕布上。这些词句经过软件数据分析,按照出现频率依次排列:“新时代”“青年”“创新”“一流学科”……

    如今,我省许多高校的思政课都是在学生们倍感亲切的移动互联平台上展开教学。

    面对思想活跃、文化素质较高的青年学子,我省积极对思政课进行创新。

    1月4日,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的思政课堂上格外热闹,一场题为“优先保民生VS优先保护环境”的辩论会正在火热进行。学生们引经据典,十九大报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赛场上唇枪舌剑、精彩纷呈。

    “谁说大学生不关心政治?”在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延英看来,了解学生所想,激发出学生的钻研动力,辅以新的教学手段,学生自然会参与到课堂中来。

    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素芳表示,在理论教学中,学生们喜欢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的思政课,不喜欢空洞说教的课程,喜欢有亲和力、接地气的思政课,乐于参与到各种教学活动中,比如学生讲课、课前风采展示、演讲、辩论等。“我们坚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成为思政课的主人。”

    2013年起,河北大学就开始微电影教学改革探索,大学生组团队拍摄相关内容微电影也可以拿到学分。“微电影拍摄,不仅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也让我们对思政课有了新的认识。”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学生侯恒敏和同学们到太行山区顾家台村拍摄反映精准扶贫题材的《大山深处》,她在笔记本上写下感受:精准扶贫,大山深处爱意浓;道路自信,中国特色彰显制度优势。

    几年时间,学生们拍了2500多部微电影。“让思政课接地气、有灵气。”柴素芳表示,在“微时代”背景下,学院对思政课如何采取多样化形式取得更好教育效果的探索不会停止。

    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走上思政课讲台

    在许多高校毕业生记忆中,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只能在开学典礼或毕业典礼上才得见一面。如今,我省许多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频频走上讲台,成了思政课上的名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你们生逢新时代,是‘两个一百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大学时代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除了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要立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要靠我们自己去学思践悟。”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余丁在近日的一堂思政课上,对学生们谆谆教诲。

    华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晓平准备了厚厚的教案,制作了整套课件,围绕“新时代”“新征程”“青春梦想”等关键词为冶金与能源学院学生们上思政课。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靳占忠在思政课上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德、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坚持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创新。

    “如今不少学子期盼好听的思政课,他们希望名师名教授给他们讲成长的故事、人生的哲理,更希望校党委书记、校长走到他们的课堂上来。”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介绍,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一把手工程”,越来越多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走上思政课讲台,为青年学子们把握航向。

    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

    1月7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京津冀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学展示研讨会上,大学生们向教师代表现场提问。

    “‘三进’重在进头脑,除了考试之外,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有效检验思政教育是否进了学生头脑?”“在思政课上如何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抬头率’和‘听课率’?”……

    “同学们的言谈举止,实践、作业、讨论等很多方面都显示出思想的成长。”“激发学生兴趣,业务上打铁必须自身硬,态度上保持‘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的初心”……

    河北工业大学孙琳琼、河北农业大学李文静两位思政课教师作为教学展示的一等奖获得者,巧妙地化解了诸多“尖锐”且不容回避的问题,展现出深厚的理论素养和精湛的应答艺术。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思政课教师卓越的表现充分反映了我省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出真招、出实招、重部署、抓落实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我省有关部门调研发现,理论建设步伐与实践发展状态间出现了一定的时空落差,致使部分大学生不喜欢思政课。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省坚持立德树人的教学改革理念,坚持骨干教师研修与集体备课。根据每次教材修订后最新版本的教材内容,积极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倡导每一门课程都实行集体备课。”省教育厅思政体卫艺处处长杨立华表示。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学琳明显感觉:近一年多来,思政课教师们见面多了、交流多了、学习多了。

    “全省培训刚结束,思政课教师们又在省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上聚会,共同为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授课能力,夯实授课基本功,提高思政课质量群策群力,紧接着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展示会上,同行之间又互相观摩学习。”

    今年,我省还将推进“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记者 马 利)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