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李云红:解决“大班额”“择校热”难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8 15:10:14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李云红:解决“大班额”“择校热”难题

    “择校热”由来已久,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一大顽疾。在今年的石家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而在石家庄市两会上,这一问题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石家庄市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校长李云红建议,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的出路就是教育均等化,并就此提出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采取集团化办学、政策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上倾斜等措施。

    调查 义务教育资源出现短缺

    “大班额由来已久,它是伴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而出现的。”李云红代表表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增多,教育行业在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结构化矛盾。

    李云红举例说,裕华区2001年建区时,总人口是40万,到目前常住人口已达55.3万。但裕华区西北片区多年来一直没有新建扩建学校,只有一所初中、两所小学,由此也带来了义务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

    李云红介绍,目前,在此区域的3所义务教育学校已经承担着该区域2万户、7万居民(不含槐底社区)、5700余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任务,其中初中1800余名,小学3900余名。

    同时,李云红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出台,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还将逐年增加,加上新建住宅不断增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也会不断增加,义务教育学校将面临巨大的招生压力。

    建议 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

    “大班额的出现导致学校校舍、师资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满足不了教学要求,师生之间的交流机会也相对减少。”对此,李云红说,名校班额过大,造成薄弱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生源减少。“不少农村教师纷纷想办法往县城和城市学校转,由此造成农村教师队伍的不稳定,农村教育质量下降,形成恶性循环,加速教育的不均衡。”

    针对学校不足、教室拥挤等问题,李云红建议,政府制定政策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上倾斜,建立规范化的学校、标准班额班级,解决大班额问题。

    李云红表示,旧学校搬迁后,应将闲置校舍划归各区,统筹解决该区域义务教育问题。李云红举例说,石家庄市十五中学新校区建成搬迁后,旧校区作为教育用地,并具有土地证和房产证,手续齐全,如将闲置旧校区划归裕华区,将满足42个标准化教学班、2100余名学生的教育教学需要,新增初中生学位1200个。同时,可以统筹解决小学阶段超规模、大班额问题。

    而针对教育不均衡的问题,李云红认为,集团化办学可以实现一定区域内的教育均衡,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集团化办学可以实行集团内部人事管理统一、教学管理统一、经费统一、资源配置统一、考核奖惩统一的管理模式,从而实现资源均衡化和优质化,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记者 李春炜)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