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中小学老师寒假也做家庭作业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2-13 09:36:12
    语音播报

    中小学老师寒假也做家庭作业

    有的去家访 有的练跳绳 有的攻难题

    中小学老师寒假也做家庭作业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江夏实验高中老师组团家访,高二(3)班班主任罗先南(左)送书给学生尹扬

    正值寒假,学生们放假了,辛辛苦苦忙了一学期的老师们,也可以休息休息了。不过,学生们有寒假作业,老师们也有。不少作业,还挺难的……

    利用寒假专攻难题

    光谷二初此次给老师们布置的寒假作业,真正是从老师中来,又到老师中去。

    寒假前,该校在一线老师中征集教学困惑,这些困惑最后被整理为72道题目,其中有关于如何发动学生的,如“怎样让学生更长久地保有参与热情”;有关于教师教案设计的,如“怎样设计精当有价值的问题”;还有关于如何把控学生能动环节的:“如何处理时间和空间给了学生,但学生的分享和探究水平短时间不能到达我们预期而可能影响教学效果的问题”“学习共同体(比如学习小组)的组建与优化”……

    “这些题目老师们每天都会遇到,有人对这个问题棘手,但觉得那个问题是小case。趁着寒假,我们发动大家群策群力,希望能一一消灭拦路虎。”光谷二初校长王德昌说,该校的100多名教师,每人需从72道题目中自选一题,写出800字至3000字的小论文,既要举实例,也要进行理论升华,“太短,问题说不清楚;太长就涉嫌‘注水’了,还可能为老师们增了‘负’。”

    据了解,2月27日开学后,这些论文就该交上来接受“验收”了;而下一波针对学生管理实施策略研究的论文题目也已下发,4月1日也要收稿。“埋头教学之外,还要及时整理总结,我很期待这两套论文能结集成书呢。”王德昌说。

    练习跳绳准备测试

    跳绳也是老师的寒假作业,开学了还得一个个检测过关。光谷六小的老师们,每天都要跳跳绳,完成这个寒假作业。

    先来看看标准,按年龄段已分了档:35岁以下,一分钟跳140个;35岁-50岁,一分钟跳120个;50岁以上,100个。“这个还是有难度的。试跳了一下,发现一分钟刚刚跳过120个。幸好我刚刚35+,也算达标了。”该校一位女老师“吐槽”。“设定这项作业,主要是为了鼓励老师们寒假多锻炼,平时工作忙运动不足,很多人都是亚健康。假期就不能老宅着,要动起来。”光谷六小教师成长中心主任梁涛说,另一方面,该校引进了学生花样跳绳的特色项目,孩子们以后都会跳,老师们自然也要学一学,今后可以跟学生们一起跳,还能增进师生感情,“开学测试后,还将挑选优秀老师组建教师花样跳绳队。”

    “以前我们给老师的寒假作业主要是布置读书、写教案,今年我们也跟上孩子们的形势,也做素质作业。”光谷六小校长王萍说,除了跳绳外,老师们还需要看电影,了解孩子喜欢的东西,再从中领悟与他们交流的技巧。

    走街串巷再识武汉

    寒假前,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五年级老师们就领到了一张书单,上面有《唐宋诗词中的武汉》《汉口里分》《武汉历史建筑图志》等一些与建筑相关的书籍,相当专业。“我们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性阅读,确定主题后研发一个校本课程。”2月10日,该校语文老师夏娟娟告诉记者。

    这张书单是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入选专家、建筑专家丁援推荐的。下学期,沈阳路小学五年级的校本课程将以武汉建筑背后的故事做主题切入口,引导学生了解武汉。学生们刚放寒假时,丁援就被邀请到沈阳路小学,做了一场关于“武汉的再认识”报告,刷新了老师们对武汉建筑的认识。

    “这个课程有点难度,但很有意义。”在武汉老建筑中长大的夏娟娟很兴奋,这些天她查阅了一些资料,感觉对武汉又有了全新的认识,而她这一次给学生布置的一项寒假作业,也是走进武汉一处历史建筑了解背后的故事,用小报、摄影、视频等方式介绍给大家。“黄鹤楼、古琴台、长江大桥等都可以切入主题,我主要想从红色建筑入手。”

    每年寒暑假,沈阳路小学都会给各年级老师安排一些“体验式作业”。该校副校长陈汉玲介绍,学校对校本课程有整体规划,鼓励老师利用假期,通过阅读与学习等多种方式,结合研发校本课程。比如该校音乐组老师今年领到的主题,是从深度与广度上,针对京剧的课堂实践进行再开发,围绕京剧的脸谱、服饰、道具等,甚至鼓励老师们学唱一些脍炙人口的选段。

    组团家访互相监督

    “手不释卷,素有文学之志;脚踏实地,方有联考佳绩,愿你在假期合理作息、查漏补缺、浸润书香,再创新高。”这几天,江夏实验高中高二(3)班学生尹扬读着崭新的《白鹿原》,手不释卷:前几天,班主任罗先南来家访,送了他这本他一直想要的书,还在扉页上写下了颁奖词一般的新年寄语。

    寒暑假到学生家里家访,是江夏实验高中的传统。寒假前,学校每位班主任都在班上征求学生意见,对那些寒假在家、愿意老师去家访的同学,老师们都必须走到,同时,老师们不能单独去,必须约好了结伴去。“家访是很重要的家校联系的纽带,平日里老师忙,假期了正好可以走动起来。不过快到春节了,看到老师上门,家长可能会烦恼要不要接老师吃饭或者送礼,所以我们要求老师们结伴同行,互相监督,绝不接受家长的礼物和吃请。”该校校长谭东林说,老师们不仅不收礼,还自掏腰包给学生们送礼。

    记者了解到,老师们一般5人一组,一组访5家,仅2月5日这一天,该校40名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就家访了34名学生,而送出的礼物基本上都是书。比如尹扬爱好文学,经常在校刊上发表文章,老师便送他文学名著;而该校高二(9)班班主任阮祥送给学生小萌的,则是一本《5年高考全国卷历史真题集萃》。“最近她在历史科目上有点吃力,我希望她在假期查漏补缺,通过做高考原题,提升解题能力,注重高考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和落实。”阮祥说。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