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国内国际
  • 分享
  • 督学走进校园这五年 学生家长是否更安心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2-22 14:59:43
    语音播报

    督学走进校园这五年 学生家长是否更安心

    您有注意过中小学学校校门口的“督学公示牌”吗?

    自2013年全国实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以来,责任督学就像“片警”一样督促、指导学校,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教育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2017年全国共有208个县(市、区)入选。

    据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主任何秀超介绍,出台这一制度是为了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帮助学校提高教育质量,架起社会与学校、政府与学校之间的桥梁,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目前,这一制度已经覆盖了全国26万所中小学,挂牌覆盖率达到98%。

    下一步教育部将制定出台《幼儿园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将挂牌督导制度延伸到幼儿园。

    “去年北京市对幼儿园实现了全覆盖,但这只是起点。”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表示,2018年,北京将继续加强幼儿园责任督学队伍的配备和建设工作,在幼儿园的教育和管理方面, 进一步加大专业化培训,提升保育教育的质量。

    唐立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幼儿园督导评估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可望在上半年印发实施,将来这评估直接和政府对幼儿园的支持、管理和相关的职能挂钩。”

    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一直是家长们关心的现实问题,幼儿园普惠健康发展成为父母们的共同呼声。2017年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报告中指出,将重点对幼儿园办园条件、收费行为、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等方面进行监管,强化对各类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园、薄弱园的专业指导。

    2015年,北京全市16个区一次性通过了国家级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同年,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唐立军表示:“我们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北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督导评估办法,一个月内印发实施。2018年,北京市政府对外督导室将对北京各区开展优质均衡发展的督导评估,推动优质均衡发展的落实。”

    唐立军称,优质均衡发展是一个长期任务,下一步将关注区之间的差异,区域内施行优质均衡以后,还要从整体上提高全市的教育质量和水平,对整体质量进行督导。

    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则将督学责任区与“学区名校协管模式”“大学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以优质校为核心,带动一般校,捆绑农村校”的模式,编织了一张覆盖所有学校的督导网络,来缩小区域内城乡间、校际间差距。

    《2017年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贫困边远地区和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的建设,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责任督学利用平台系统即时传输工作信息,实现零延时反馈,挂牌督导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唐立军介绍,北京市研发建立了“互联网+督导”信息管理应用平台,实现门户网站、数据信息管理和微信公众号的互联互通,构建市、区、校、督学四级督导应用管理系统。(实习生 刘润芝 记者 张盖伦)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