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国内国际
  • 分享
  • 51名武汉高中生走进中科院实验室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2-26 14:21:13
    语音播报

    51名武汉高中生走进中科院实验室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苏敏)经过层层选拔,近日,武汉市硚口区十一中51名高一、高二学生进入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的“天地生”课程。学生们走进中科院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还有专家对他们进行一对一指导。

    中科院南京分院驻宁研究所的学科领域主要集中在天文、地质古生物、土壤与环境、湖泊水文等“天地生”领域,因此这次科学探究活动被称为“天地生”科学探究。在4天时间里,51名学生在一线科研人员的指导下,每5人至6人一组就某一个科学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并推导出具有科学意义的结论。

    据介绍,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类似于大学本科生做毕业论文,包括科学实验、现场答辩等环节,最终是要完成一部科研论文,能力特别突出的学生还有机会在指导老师的推荐下发表期刊论文或申请专利。

    高中生做科研,会不会太超前?十一中科技老师张建华介绍,让学生参与研究,重点不在结果,而在学习过程,让学生知道探索世界的方法,开拓思维。现在部分学校应试教育教条化,孩子接触到的方程式多过实际操作。让学生到真正的国家科研机构里,看看有现实意义的实验都是怎么做的,并且自己来体验一把,这比背几十遍书都来得有意义。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