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国内国际
  • 分享
  • 六年级学生作文逆天 众网友直呼“神逻辑”

    来源:钱江晚报 2018-03-07 11:05:41
    语音播报

    六年级学生作文逆天 众网友直呼“神逻辑”

    到6日晚上9点,王老师的微博点赞数已经有11.4万。

    到6日晚上9点截稿,宁波华天小学王老师的微博“我们1班王悦微”于上午10点25分发的一条微博,转发数已超过5.5万,评论1.6万条,点赞数更是高达11.4万。

    这条微博还被许多微博大V争相转发,就连韩寒的“亭林镇工作室”也主动帮忙打call。

    说起来,这位宁波华天小学的王老师,是钱江晚报的老熟人。她是著名的网红老师。其微博“我们1班王悦微”拥有60多万粉丝,发的每条微博几乎都能上热搜。王老师还是钱江晚报“新少年作文大赛”的评委,是众多参赛选手眼中的明星老师。

    那么,3月6日王老师究竟发了一条什么样的微博,引来这么多网友点赞转发?

    这是一篇学生寒假作文的片段,内容如下:

    “对人而言,沙粒不断坠落的过程就象征着光阴的流逝,但也不能单单认为这是自己的失去。如果将我出生的那一刻定义为拥有全部时间的话,时光确实从我手中流逝了;但如果将我死去的那一刻定义为我拥有了自己全部时间的话,那么,我一直都未曾失去过时间,而是一直在获取时间。”

    看得出来,王老师当时正在批改这篇作文,并“陷入了思考”,随后将作文拍照晒到了微博上。

    昨天稍晚,钱报记者联系上王老师,得知这段文字的原作者是宁波华天小学602班的学生邵梓淇。一位六年级的孩子,有如此缜密的逻辑,很多网友直呼“要逆天”,还有网友称其为“神逻辑”,有种看三体小说的直视感。

    还有网友惊叹:“现在的小孩子都这么厉害吗?不禁拷问自己六年级时在干什么。”

    记者了解到,这篇作文是王老师布置的周记,主题自定。小邵起的题目是《沙漏》。文章主要是讲,他在观察沙漏流逝的过程中,思考时间的意义。

    王老师说,小邵能写出这样的文字,并非妙笔偶得。她在微博上揭秘,这位学生本身就是《三体》的忠实粉丝。

    “他是个特立独行的男孩子,热爱阅读和写作,尤其喜欢看历史和科幻题材的小说。他以前还写过弗洛伊德《梦的解析》读后感,点评过《万历十五年》等。”王老师说。小邵对任何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都愿意花大把时间阅读和学习。从一年级起,他就在父亲引领下读《道德经》,算是启蒙学习,由父亲给他讲解。四年级时,他就能把《道德经》全部背出来了。

    五年级下半学期开始,邵梓淇每天中午都会花一定的时间来冥想,反思自己的过失,思考未来的方向,以及想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因为我希望未来的自己更优秀,对这个国家和社会都有价值。”小邵说。写《沙漏》,其实是他日常冥想的一个主题,因为最近在听老鹰乐队的《亡命之徒》,受到了歌词启发。

    最近,小邵在看王小波文集以及科幻作家阿西莫夫的书。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跟记者一样,内心里感叹一句,My God!

    作为邵同学的语文老师,王老师对这篇作文的评价是——

    帕斯卡说:“人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考的苇草。我们的全部尊严就在于能思考。”我很高兴,看到了一根苇草在我们班茁壮成长。很荣幸能成为你的老师,能得以分享你这些认真而精彩的思考。浸润于书中的人生必然会拥有一份与众不同的丰厚和深刻。祝你从中得到快乐,也期待你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老师的评语也是引经据典,果然,有其师必有其徒么。(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