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国内国际
  • 分享
  • 晒一个浙大竺院学霸小哥的学习经

    来源:钱江晚报 2018-03-07 11:15:28
    语音播报

    晒一个浙大竺院学霸小哥的学习经

    2017-2018秋冬学期,10门功课有7门满绩(满绩点为5),平均绩点4.95;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各种奖项拿到手软——说的就是浙大竺可桢学院会计专业的大二学生张启正。

    在浙大的成绩评价体系中,一门功课考到95分以上(包括95分)才能拿到5的满绩点。如果是60分的及格分,绩点只有1.5。有网友评论说,4.95的平均绩点,即便在高手如云的浙大,也是个可望不可及的分数。

    更难得的是,这位学霸小哥还不是书呆子,他关心时政,偶尔追剧打游戏,还是个文艺青年,爱好交响乐和古典乐。

    他的学习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上个学期10门功课,张启正有7门获得了满绩5的好成绩。

    在寻常人印象里,大学里的学霸向来与众不同,整天泡在自修室、图书馆,就连周末节假日都在学习,笔记更是做得一丝不苟。而张启正却不是这样。他不喜欢在人多的环境里学习,更愿意待在寝室。“只留一盏台灯,很快就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

    张同学关心时事,爱看《新闻联播》,因为常和同学分享时事,是别人眼中的“新闻库”。“态度要认真,多与老师交流,多思考问题,多关心时政,记得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张启正就拿到了满绩。

    他坦言,7门功课满绩并不容易,需要平时花大量时间去学习。

    每每被问及学习诀窍,张启正总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只有发自内心地热爱某样东西,他才能真正投入并且愿意主动去钻研它。”

    除了激发学习兴趣,张启正还保留着一种独特的学习方式——自己给自己当老师,自己既做学生,也做老师。当完成一单元知识的学习时,他会把自己想象成这门课的老师,在内心里把刚学过的内容给自己讲一遍。他觉得,这样的方法能让自己更深刻鲜活地理解所学内容,掌握知识的本质。

    这是个“文艺青年”——

    不做书呆子式的学习者

    张启正热爱音乐,尤其是交响乐和古典乐。维瓦尔第的《春》、亨德尔《水上音乐》、保罗·莫里哀指挥的系列交响乐,都是他的最爱。

    张启正小时候,父母常带他去买交响乐和古典乐的光盘。父母的熏陶让他逐渐喜欢上这类音乐。“听这类音乐是愉悦的。”张启正说,“脱离歌词的交响乐或古典乐会给你无限想象空间。这类音乐通常有好几个声部,我常试着听一些次要声部,除了有趣好玩,这也是对音乐的一种挖掘。”张启正觉得,这种听音乐的方式,能够锻炼一个人的逻辑思维。

    他还喜欢摄影,并从父亲那儿学到了不少摄影技巧。花草、动物、建筑,只要能展现美的对象,他都拍。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娱乐和学习的平衡考验着张启正。虽然花了大量时间用于学习,但他并不想做一个“书呆子式的学习者”,有时间也会追追剧、打打游戏。

    学霸推荐的书目及纪录片

    建议大家多读人文社科类的书籍,提升人文素养。

    政治类:《之江新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人文历史类:《中国建筑史》、《中国古代建筑史》、《中国通史》、《论语》、《商君书》、《贞观政要》、《老子》、《全球通史》、《The Willpower Instinct》和《The Selfish Gene》等。

    纪录片:《公司的力量》、《大国崛起》等。商科生可以看《公司的力量》——从历史的角度展现公司的诞生、发展、危机、转型与再发展的历程,对宏观把握公司这一组织形式的运作有很大的帮助。片子很生动,具有可看性。

    “五分钟起步”学习法,对“懒癌症”患者有效

    对一些有“拖延症”的同学,张启正给出建议,心理学有一个五分钟起步的方法,当想着要做某件事却懒于动身时,强迫自己先干五分钟,就会慢慢适应自己做这件事的状态,也就能够继续做下去。(通讯员 张静 胡凌欣 叶鑫 首席记者 王湛)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