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实名通报有偿补课”是一堂警示教育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0 10:11:52
    语音播报

    “实名通报有偿补课”是一堂警示教育课

    4月8日,合肥市教育局公布了4名违规补课教师名单,这是自合肥市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出台以来,首次实名公布查处结果。这4名教师分别受到了降级、警告、解聘等处罚。(据《新安晚报》4月9日报道)

    教师违规补课“捞外快”,一直饱受社会诟病。合肥市实名通报有偿补课案例和查处结果,给所有教师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可以对有类似违规补课行为或冲动的教师产生强大震慑力,对违规补课现象产生强大遏制作用。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带来的焦虑,让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到校外补习机构补课,给孩子增加了额外的学业压力和负担,也催生了一个畸形的补课市场。一些学校在职教师为了“捞外快”,便利用课余时间到校外补习机构从事有偿补课,也有一部分教师在家中开设补习班,专门招收自己班级的学生——“课上不讲课下讲”,严重违背师德和教育伦理,大肆赚取不义之财。对教师违规补课现象,家长和学生意见普遍较大,教育部门也曾多次明令禁止并进行查处,但风头一过,违规补课现象又卷土重来,成为教育界的一大顽疾。

    教师违规补课行为一般都比较隐蔽,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很难查处。同时,之前管理部门对违规补课行为通常采取内部处理方式,即便公开也多为不点名的批评教育,警示作用有限,很难遏制教师违规补课的冲动。所以,只有对违规补课行为动真的、来硬的,常抓不懈,才能真正抓出成效。

    由合肥市教育局的通报可知,对这4名违规补课教师,最重的处罚是全额退还所收费用并予以解聘。如此“顶格处理”,显示了当地治理违规补课现象的决心;公开实名通报,更是增强了处理结果的震慑力和警示教育作用。当地教育管理部门表示,对违规补课现象的举报、暗访和查处,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进行,这也明确向教师们发出了监督工作常态化的信号,有利于彻底打消了一部分教师的侥幸心理。

    实实在在地为中小学生减负,虽然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治理违规补课却是其中的一道“必选题”。合肥市查处违规补课的做法,贵在力度大、常态化,值得各地教育部门借鉴。(丁家发)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