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招生考试高考招生
  • 分享
  • 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高雯老师教你如何炼成语文高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0 14:50:44
    语音播报

    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高雯老师教你如何炼成语文高手

    高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先后任初、高中备课组长,研究新课程改革下的高考命题,研究新课堂中的教师素养,所教学生张皓辰夺得2015年河北省文科状元。2006年获得市级评优课一等奖;2007年担任圆梦系列丛书《成长的声音》的编委;两次担任中语委“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实验教师并结题获奖;2016年任《存真优品•语文》一书主编;2016年在e板书上网课,受到家长和学生赞誉。多次在国家级重点课题中担任实验教师,多次在语文知识能力竞赛和作文比赛中获一等指导奖,曾在市级评优课活动中担任指导教师。参编多本论著,多篇论文在国家级或省级刊物发表。看高雯老师如何让马上面临高考的你炼成语文高手。

    考前现象。送试卷一个吻,叫“稳住了”。第一天穿红衣服,寓意“开门红”;第二天穿绿衣服,寓意“一帆风顺”;第三天穿灰色或黄色衣服,寓意“创造辉煌”。让送考的妈妈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让送考的爸爸穿马甲,寓意“马到成功”。

    而我只相信“实力”。什么发挥不好啦?什么生病头晕啦?都是借口!高考像一个圆,你掌握了半圆,当然有时考得好有时考不好;你掌握了一整个圆,啥时候都能考得不错;你掌握超出了这个圆,你能灵活应变,做难题。扩大已知领域,缩小未知领域。

    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学习;第二,学习;第三,还是学习。——列宁

    有两种人最努力:一是家境出身极好,习惯了比别人优越;二是家境极差,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无论你要更优越,还是要改变命运,都离不了学习。

    第一部分:细节定成败

    2018年备考:

    一个字“难”:

    社科文难——逻辑辨析。以前考“不正确的一项”,现在考“正确的一项”,错误类型更多样;2017年全国卷Ⅰ2题C“文章在论证中以大量篇幅阐述代际公平,彰显了立足未来的气候正义立场”,考立场、视角;我们习惯对应原文找答案,现在竟然有了推断是否合理的考查。

    小说难——手法全面,掌握“边缘化”手法。2017年全国卷Ⅰ《天嚣》:考“谋篇布局”,考“艺术效果”。

    散文难——复杂多变。散文赏析题是否给角度,是否考形散神聚的结构题。

    诗歌难——小题材灵活分析。2017全国卷Ⅲ《编集拙诗,成一十五卷,因题卷末,戏赠元九、李二十》,白居易“莫怪气粗言语大,新排十五卷诗成”,跟朋友调侃、得瑟的都考上了。

    八个字:夯实基础,灵活应变。

    目标:选择不丢分,作文拿高分。寻找自身与他人的差距,寻找计划与现实的差距。

    语言应用的思维不是一种泛化的思维,而是一种要求准确度很高的逻辑思维。不是一种主观思维的感觉,而是一种客观审视的理智。

    逻辑

    逻辑体现在建立的知识体系。

    回答我的问题:

    高考语文有哪些专题?

    成语你掌握了多少条?有2000条吗?有5000条吗?知识成语题的错误类型吗?能区分多少近义成语?

    文言文要考文常,文常有关科举的、有关称谓的、有关官职的、有关年龄的、有关地理的、有关星历的、有关风俗的等等,你知道多少?

    小说有哪些题型?

    理解含意题、赏析词句题、句段作用题的设问有什么不同?答案的区别又在哪里?

    筛选概括题常见的设题角度都有哪些?

    如果题干考你“构思意图”或“设计意图”,你该如何作答?

    散文的“形”以什么表达方式出现?“神”又以什么表达方式出现?

    散文有哪些结构类型?

    散文考“语言特色”的话,你知道从哪几个角度给出答案吗?

    高手头脑中的知识是树型,是网状,而且不断地将新知识纳入自己的结构。

    明白学科的内在逻辑、循序渐进和重点突出,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业效能。——密歇根州立大学威廉·斯密特

    雨文提醒:构建知识结构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反复练习,是最有效的练习。

    掌控

    你需要掌控试卷,不能让试卷掌控你。

    社科文:1、理清层次;2、选项比较;3、再练三篇。降低期望值,你可能会读不懂、选项拿不准,2014年社科文9分的题平均分才2分多。要有心理准备,不要怯场。找读文艺类和科学类文章的感觉。我让自己进入状态的方法是小声读、用笔勾划文章脉络和句子主干。吴晗:“在学问上做到眼勤、手勤、脑勤,你就可以成为有学问的人。”

    小说:各题型及答题规范复习。

    散文:各题型及答题规范复习。

    实用类文本:各题型及答题规范复习。1、比对信息和逻辑;2、概括题分条、盖帽儿。

    文言文:积累实词复习。翻译注意一字一译,补主语,调语序,尽量直译。用这个词义还是那个词义呢?都写。“只取不舍”。万一写长了怎么办?所以打个草稿,不会耽误太长时间的。

    诗歌:四大题型及答题规范复习。七大题材的意象、意境、情感、手法。诗歌表现手法整理。情感上,定性意识。我们先讲六大题材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定性,诗歌是程式化的。读标题,第一遍定性;读内容,第二遍定性;读注解,第三遍定性。有的杂感诗不好把握,定性不了怎么办?“只取不舍”。手法上,判断不准确,就多训练。诗歌分析不能只抄原句,这是伪分析,应翻译出来,加入自己的想象写成散文段。

    默写:易错字回顾。

    成语、病句、得体笔记回顾。若无语感再做10个小题。

    补写句子等方法复习,再做2个题。注意两点:1、顾全大局,看主旨、核心、概念;2、瞻前顾后。

    作文:①立意:审对题,先抓核心词,再扩展出逻辑起点和逻辑终点,核心词在逻辑起点内,逻辑终点有入世和出世两种,其间为因果关系。作文是明白之人使人明白。一切立意为上,段段扣题,尤其段首段尾。明扣、暗扣,意思一定围绕中心。怎样不跑题呢?尽量保持“原因——过程——结果——道理”跟材料一致。②事例:至少6个例子,前面可以文艺范儿,后面应联系现实。③文采:至少8个意蕴句,多背,可以写在草稿纸上,每写一段用上两三个。④结构:八段式。⑤文体:议论文,除非特别要求。⑥书写:字体细长,顶格,字体漂亮,笔划清晰,不划改。⑦标点:书写规范,排比注意分号“;”写清楚,标点独占一格。

    第二部分:境界见高下

    七大意识:

    一、审题意识。认真分析题干的指向性,判断准备答题规范。若出现新题型不要慌张,要知道新题型定然简单规范,历年新题型的得分都不低。

    二、得分意识。每个版块丢1分,加起来就多了,所以要有不放过一分的严谨。注意答案的分布,得分点要明确。

    细:李寻欢与上官金虹决斗,之前去查看地点时做了三件事:查看土地是松软还是硬实,感受阳光折射的角度对人的影响,查看树枝是否折断是否有埋伏。任何一门学问,要做到极致,都需要“细”。你以为决战只有当天短短一段时间,但其实早已经开始准备,也许在他们两个人刚刚遇见感受到对方的杀气时就已经开始为决战准备。高考不也如此吗?你要做“细”,审题干,思考答题角度,古文一字一译,社科文不能丢点,答案每句话该如何组织语言,想得越细,你的高度就越高,越是高手,差别就越在一两分上,就在细微之处上。

    三、静心意识。稳才能制动,稳才能生慧。有的同学考糟糕了就痛哭流涕,然后只有三分钟热度;有的同学考好了就洋洋得意,就患得患失。对于前一种人,要有耐性,要看到自己努力的方向,肯奋斗和付出;对于后一种人,因为“名”背上了枷锁,这道理就好比你是一个做主持的无名小卒,你不会害怕失败,若你是一位出名的电视主持人,你就担心自己说错一句话毁掉声誉和前程。这两种状况下都需要“稳”,需要平静的心态。当然只有平静的心态不够,你想有下一次的成功更多的是需要反思。找出不足,继续向前。

    四、取巧意识。比如:“翻译得分最大化”,拿捏不准的意思可以两个都写;诗歌情感实在拿捏不准,就把最有可能的理解都写上,但不要写七八条让阅卷老师反感;实用类文本相关的答案尽量写上,好像答非所问也写上,给自己的答案保驾护航。

    五、书写意识。小题要把字写细长写密,不必太大;作文要尽可能把字写大,可以用0.7的签字笔,但不要出水太快的。

    六、高分意识。力争考到145分以上。实力:不要说自己粗心了,不要说自己审错题了,不要说自己状态不好了,这些都是借口,一切以实力为基础。所以,第一,我们不要轻敌;第二,我们要有实力。怎样提高实力?做题!没有别的办法,你所有的方法,你所有的技巧,你所有的能力,你所有的应变,都得从做题中来。成功本就没有捷径。而且你做的题和反思要高于高考题水平才会成为尖子生,你低于高考水平,你考得差;你等于高考水平,你有风险,因为会考到你的盲区上去;你高于高考水平,你才能是高手,每次都是高分。前进的路上,你我都不孤单。

    七、孤身意识。甘坐冷板凳,寂寞出学问。谁在装束和发型上用尽心思,谁就没有精力用于学习;谁只注意修饰外表的美丽,谁就无法得到内在的美丽。有的同学有花花肠子,有的同学多愁善感,有的同学争斗使气,这些都不是好的心态。

    通过有逻辑的学习,去掌控试卷,用最佳心态上高考战场。

    选择不丢分,问答答规范,作文得高分,是我们目前应做的。

    “胆大、心细”,不经历高考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十年苦读一朝决胜负换来笑逐颜开

    数载艰辛六月定乾坤赢得似锦前程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