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邯郸市教育局发布中小学“减负令”

    来源:邯郸晚报 2018-04-13 09:35:57
    语音播报

    邯郸市教育局发布中小学“减负令”

    新作息时间自5月1日起开始执行

    邯郸晚报讯(记者崔志梅)12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切实减轻我市中小学学生学业负担,市教育局发布减负令,明确全市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为8:20,初中生到校时间不早于8:00。各县(市、区)可根据学段、季节等适当再延迟学生到校时间。新的作息时间自5月1日起开始执行。

    在学生的作息时间上,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规范学生在校时间,各学校要在统筹安排好学生上下午到校、放学、午休及课外活动时间的基础上,让学生有充分的就餐、休息和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初中寄宿生晚自习结束时间不晚于21:00;确保每天睡眠时间: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

    同时,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切实减轻学生课外作业负担。具体要求为:各学校要对家庭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做到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除语文、数学外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30分钟,四年级学生不超过45分钟,五、六年级学生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不超过90分钟。作业用时以大部分学生的完成时间为标准;学校要在每个工作日17:30前,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公示每个年级、每个学科的学生家庭作业,公示内容要清晰明了,要包括年级(班)、学科、作业具体内容(如所在的书本名称、页码、听说读写背的内容等)。

    提倡“课上作业课上完、当堂任务当堂清”,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预留少部分时间让学生完成课上作业,课后尽量不留作业或少留重复性作业;课后作业要体现出层次性,可分必做和选做两种;要减少机械重复性作业,控制知识巩固型练习题目,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的家庭作业;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学校要建立对教师布置家庭作业的长期监测机制,学校教务部门负责对作业总量、作业难度、作业设计等定期检查;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李保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