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通讯之窗
  • 分享
  • “观”非遗表演 “感”传统艺术魅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3 09:54:59
    语音播报

    “观”非遗表演 “感”传统艺术魅力

    4月21日,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七年级(4)班的全体师生和家长百余人先后来到河北省杂技团和河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学院,观看了两场“特殊”的非遗演出,在近距离感受传统艺术无限魅力的同时,更体会到了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

    感受吴桥杂技之魅力

    河北是世界杂技的摇篮、中国杂技的故乡。吴桥杂技享誉国内外,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排练厅里“杂技人”亮出了自己的绝活,高超的技艺引得同学们赞叹声和掌声不断……

    在演出中有一个环节触动了所有人的心弦,那就是团里的娃娃们为大家献上的最平常的基本功表演。他们当中最小的只有6、7岁,在大多数孩子还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年纪,他们却离开家,住进团里跟着老师学技艺,他们将来都会成为这些民族技艺的传承人物。

    惊叹中国功夫之“厉害”

    沧州乃中国武术发源地之一,1992年被国家体委首批命名为“武术之乡”,2006年沧州武术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河北师大体育学院在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建设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在老一辈武术家的影响下,更是不断壮大,人才辈出!看,拳术、刀术、枪术……样样精彩,大家不时赞叹:“‘中国功夫’真厉害!”

    体会非遗背后之精神

    两场特殊的演出让同学们流连忘返,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它不同于舞台上和体育馆里的演出,它虽没有绚丽的灯光和舞台效果,但这近距离的演出却让同学们看了演员每一个动作的不易,甚至于流下的每一滴汗水……他们的年龄不同、学历不同,但他们拥有着相同的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他们在用自己的动作和汗水演绎着自己对民族精神的理解,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无限魅力!

    据悉,此次活动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七年级(4)班“石家庄市中小学非遗进校园情况调查”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旨在通过观演加深同学们对民族艺术的了解和对民族精神的理解,从而更好的为传承民族艺术和传播民族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