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通讯之窗
  • 分享
  • 聚焦区域教育 助推教育公平
    ——评《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研究——基于河北省的调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6 19:16:04
    语音播报

    聚焦区域教育 助推教育公平
    ——评《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研究——基于河北省的调查》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是在“城乡教育均衡”的基础上建立新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是我国新时代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必然选择。2016年7月《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第一次从国家政策层面全面系统的提出了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发展举措。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中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河北省自然环境复杂,区域特点多元,如同中国的一个缩影,城乡义务教育的发展及面临的困境与问题也颇具代表性,对河北省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行研究,无疑对推进全国范围内的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

    作为国内研究“城乡教育问题”的重要学者,田宝军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成果《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研究——基于河北省的调查》已于2017年6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以政策变革和实践探索为视角,直面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学术观点和政策建议。

    面对城乡义务教育这一庞大的内容体系,该书以教育公平为立论基础,以严谨的逻辑框架和崭新的分析视角,系统梳理了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理论体系和政策严谨,丰富了其理论内涵,在城乡教育差距的认识和分析维度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为教育公平研究做出了开创性和引领性的贡献。同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翔实的数据资料和大量的事实为依据,充分揭示和剖析了河北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历程、实践探索、问题难点和背景原因,并提出进一步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基本理念和具体措施。

    该书具有原创性理论特色,所反映的学术研究成果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实践提供了学术舆论支持,为我国新时期教育宏观决策提供了借鉴和参照,也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理论支撑。

    但该书并没有满足于一般性、前瞻性的理性思考,而是不掩饰现实问题,不回避深层矛盾,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分析实践中的问题,所提政策建议也是建立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自然条件极不平衡这一基本现实基础上。该书提出了紧跟时代脉动的体制、机制与制度改革的新思路,指出应对河北省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中的障碍不是最终目的,扫除问题产生的一切意识障碍和思维成见才是首要之举。该书所秉持的教育理念和提出的教育发展思路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前瞻性,为国家制定教育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

    总之,《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研究——基于河北省的调查》是城乡教育领域研究的重要成果,将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历史与现实有机地结合起来,并恰当和娴熟地运用学术话语、政策话语和实践话语,全面体现和诠释了作者一贯倡导的教育研究理念。(作者 薛彦华)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