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行走的课堂 请对孩子用心些

    来源:北京晚报 2018-05-15 11:31:52
    语音播报

    行走的课堂 请对孩子用心些

    吴然和孩子们一起“走月亮”。

    孩子们送给吴然的画。

    到名校感受文化熏陶、环湖骑行磨炼坚韧意志、探秘洞窟触摸古老文明……近年来,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等相关政策出台并推动下,短则一两天,长则一周甚至更久的研学旅行愈发火热。诸多教育机构、旅行社也各展其能,欲从市场“分一杯羹”。这里既有意料之外的陷阱,也能找到另辟蹊径的新鲜——

    质疑

    “往返乘坐的客车,座位都没有安全带”

    “各种各样的活动太多了!看得眼花缭乱,而且费用都不便宜。”自从文文上了小学,文文妈妈就琢磨着让儿子在传统旅游之外“玩点不一样的”。跟同事、其他家长交流过程中,不少面向学生、主打游学、素质拓展的机构公众号进入了她的视野。

    文文妈妈发现,大多此类机构推出的活动,哪怕就在北京市内,一天行程怎么也得两百元,三天就要一两千元。“时间再长些,一周左右去外地的,四五千可能都打不住。”犹豫了一段时间,她试着给孩子报名了一个机构推出的暑期学习潜能开发营。付款方式就是微信加好友,然后直接转账,也没有任何收据。“可能现在公众号组织的活动都是这种方式吧?但其实我心里是有点打鼓的。”

    幸而开发营基本上按照流程进行,虽然住在京郊,条件一般,蚊子很多,空调也不好,但看到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的儿子兴致还可以,文文妈妈便也觉得“钱花得不算冤”。

    由于对这家机构有了初步信任,第二年文文妈妈又约上几个家庭,带着年纪相仿的孩子们一起报名了另一个去承德进行军训拓展的活动。三天两晚收费1800元,还是机构给出的团体优惠价。

    “白天孩子们射击、岩降、烤土豆,晚上住在帐篷里。人家一开始也说了需要吃苦,所以条件方面也不挑什么。”让文文妈妈介意的是,往返乘坐的大客车上,全部座位都没有安全带。“当时同去的有个孩子爸爸就说了一句,怎么没有安全带?我还有点不好意思。都是不到十岁的孩子,两三个小时的车程,确实是应该有安全带的。”

    回顾参团经历,文文妈妈坦言,虽不至于说上当受骗,也不涉及退费等纠纷,但因为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缺陷,整体上并没有特别满意。“其实针对孩子的活动,收费又比较高,应该在流程、细节上设计得更完备。”

    懊恼

    “活动还未满一小时,就被保安请了出去”

    相比文文妈妈只是有些不满,忆起去年夏天带女儿参加的一次北大游学活动,遭遇到的更为严重的“货不对版”让欣怡妈妈至今耿耿于怀。

    “也是机构公众号的推荐,之前看介绍挺心动。比如对‘一塔湖图’的参观和介绍,还有中午需要跟大学生哥哥姐姐借饭卡在食堂吃饭的环节,觉得会很锻炼小朋友的独立自主性。”怀着这样的想法,欣怡妈妈成功报名后,一大早准时带着女儿赶到博雅塔附近集合。

    十几名小朋友聚齐后分为三组,分别穿上红黄蓝颜色的背心。接下来按要求家长们就不能再跟着了,于是欣怡妈妈和其他家长便在北大校园闲逛,时不时看一眼活动微信群内发布的孩子动态。谁知还未满一个小时,就看到群里发消息,说孩子们被学校保安请了出去,正由活动负责人带领跟暑期游客一起,重新排队进入校园。

    “我们以为这么多人的活动肯定事先跟校方有过沟通,已经商量好了,原来根本没有。参观校园也就是转一转,简单讲一讲。最后给每个孩子发了一本小纪念册,一个校徽。”欣怡妈妈坦言,这跟自己想象中让孩子们“坐进教室、图书馆,从而埋下理想的种子”大相径庭。“问了孩子,感受也不太好,因为重新排队那会儿已经上午十点了,人特别多,而且整个活动让人感觉‘偷偷摸摸’的。”

    考虑到活动相对简单,费用也不算太高,欣怡妈妈当时“没好意思”去质问组织方。回想起来她有些懊恼,“这一百多块钱花得太冤了,应该索要赔偿的,毕竟很影响体验效果。早知道我们完全可以自己用手机查查资料给孩子讲,小孩子的钱太好赚了!”

    挑选

    “看中的是机构的活动特色与资源”

    听过身边不少朋友对儿童游学活动的“吐槽”,小晴爸爸颇为庆幸自己的选择。自从三年前通过论坛偶然得知“成长营地”这一主打青少年体验式的游学教育机构,他已经给女儿报名了多次活动,时间从一两天到一周不等。“可能我们也没接触过太多机构,目前对他家还是比较满意的。”

    选择这家机构,小晴爸爸主要看中了他们的活动特色与资源“比如第一次参加北京郊区的5日滑雪营,每天上午滑雪,下午会安排一些相应的动手课程,制作模型等等,体验就很好。不然整天滑雪,我家孩子体能也跟不上。”

    去年暑假,小晴参加了为期六天的“秦岭自然科考游学营”,近距离观察了金丝猴、大熊猫等保护动物,还有专人进行讲解。“机构是和当地保护区开展了合作,能比去野生动物园之类感受得更全面细致。现在做游学旅行的特别多,但有这种资源就会与众不同。”小晴爸爸笑言,虽然自己不能说是“独具慧眼”,几次活动参加下来,倒也总结出一些判断机构是否“靠谱”的经验。

    “除了活动本身的特色外,老师素质肯定是最重要的,得能跟小朋友沟通、带动小朋友。孩子更小时我们也参加过别的短期活动,有的老师就只会告诉孩子‘听话啊’,就觉得不太好。”此外,机构的理念与管理细节也值得关注。令小晴爸爸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参加滑雪活动时,他们发现很多孩子因为同班或者同小区早就认识。“我们这种一个人去的其实就很怕,担心其他孩子抱团,不好融入。安排住宿时老师会有意识地打乱,把熟悉和陌生的孩子分散开来分配房间。小朋友之间能有更好的交流,这让我一下子就很有好感。”

    探索

    “跟着课本游中国”

    作者从书里来到面前

    “是在洱海里淘洗过吗?月亮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照亮了村头的大青树,也照亮了,照亮了村间的大道和小路……”北师大版的小学语文课本中,收录了著名作家吴然的《走月亮》。细腻的语言仿佛一根彩线,引领着小读者漫游在云南那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上。

    真实的“洱海月”是什么样子的?作者在创作时,又有着怎样的心境?去年春节过后,十多位首师大附小顺义分校的学生报名参加了翠微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举办的研学旅行。6天行程中,孩子们不但充分感受到了云南风情,更能随时随地聆听吴然爷爷的写作指导。在一篇文章中,吴然也充满深情地写下与孩子们同行的美好回忆——

    “当缕缕云絮飘飞着,正簇拥着一轮圆月从洱海那面显露出来的时候,同学们都欢呼起来,忍不住和我朗诵起了《走月亮》的片段,两个白族小姑娘随着歌声翩翩起舞……我和同学们说,我是在偶然翻看《浮生六记》这本闲书时,获得写作灵感的。正是‘走月亮’这三个字响亮的触发,点燃了我的童年记忆,让我回想起了小时候在老家和母亲踏月夜归的种种情景……”

    漫步洱海边,和吴然一起“走月亮”,是翠微国旅去年设计推出的“跟着课本游中国”研学旅行项目路线之一。据介绍,“游中国”研学之旅还包括登上乌篷船诵读《少年闰土》、在三味书屋上一堂“摇头晃脑”国学课、参观殷墟博物馆,用甲骨文书写自己的名字……由于与《十月少年文学》杂志有合作关系,“游中国”项目最大的亮点无疑是丰富的文学专家团队资源。当课本中的作者从书里来到面前,绘声绘色讲述背后的故事,给孩子们带来的积极影响可谓持久而深远。

    “除了带着孩子玩,还要在玩中学到知识。”翠微国旅负责人刘可晶坦言,研学旅行和单纯的游玩其实是两个概念。“研学每天去哪儿,参观什么,讲些什么知识,都要有专门的课程设计。与学校老师所讲授的、希望学生掌握的内容要产生很好的碰撞。” (记者 魏婧)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