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通讯之窗
  • 分享
  • 阅读,孩子成长的“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3 14:40:21
    语音播报

    阅读,孩子成长的“根”

    “瑞金城外有个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儿住过。一天,毛主席看见一个老乡挑着浑浊的水往家里走……”对于秦皇岛市海港区青云里小学一年二班的孩子们而言,每天清晨是从朗朗读书声中开始的。八点上课之前,班里的“阅读小达人”们会早早来到学校,带领全班同学朗读课文,整齐、嘹亮,而又稚嫩的读书声,萦绕和回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也开启了一天美好的学习时光。

    今年只有37岁,却已经有了十六年教学经验的班主任王茜老师深知阅读的重要意义。少年强则中国强,一个国家的兴衰与民族精神的堕落与否,儿童教育最关键;而儿童阅读恰恰是培养孩子向上向善的自觉性,塑造和提高孩子灵魂和精神品级,彰显孩子知识深度和生命厚度的重要举措。所以,从孩子们入学那天起,她便反复向家长们阐述和强调阅读的重要性,以及家庭阅读的方法,并推荐优质阅读书目。

    为了帮助家长们将阅读在家庭生活中常规化,使阅读真正成为孩子们的一种习惯、一种兴趣。王老师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其中最让她感到满意的就是“读书记录卡”:班里为每个孩子设计了精美的书香伴我行读书记录卡,一个月一张,孩子和家长像写日记一样,记录每天的阅读内容和阅读心得。一张小小的读书记录卡,尽管并不起眼,但作用可不小,倘若是过了几天卡片上空空的,或是进展缓慢,孩子们自己就会着急起来,主动抱起书本一字一句地读起来。

    每个月末,王老师会把每个孩子的读书记录卡进行仔细地分析,并帮助孩子和家长们制定出下一步的阅读计划;比如曾有家长跟她抱怨说,孩子看不进去书,王老师检查了这个孩子的阅读记录卡后发现,原来是家长选择的书对于这个孩子来讲生字过多,便帮助他们调整了阅读书目。

    一位家长曾在阅读记录卡的背面写到:“以前总是买来很多书督促孩子读,可直到记下一个月的阅读记录,才发现原来的阅读是毫无章法的。有了记录卡,我们可以好好计划一下孩子的阅读安排了。”

    分析孩子们的阅读记录卡,也会让王老师及时发现和纠正一些问题,比如有一段时间,她发现孩子们读的书大多是畅销的国外引进绘本。这时,王老师总是会陷入深深的思考:我们自己的书哪去了?阅读可以培养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自信,事关民族精神的独立性的大问题,也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民族力量。面对这样的情况,王老师经过深思熟虑,选择和制订了一份“我们自己的书”的阅读书目,向家长们推荐了《我是中国的孩子》《抗日小英雄》等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以及国学、国史等儿童读物。

    尽管多了很多额外的工作,但王老师总是戏说自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阅读记录卡不光能够督促家长配合学校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也能让她更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性格和爱好,更好的做到因材施教。她始终坚信这样一个道理: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伟大的心灵对话。在她看来,童年是否阅读,童年有没有丰富的文学阅读,这是一个童年过得是否比较完美的非常重要的标志;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既是家长的责任,更是老师和社会的责任。

    而对于孩子们而言,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每个月王老师给大家发放“阅读小达人”的小奖品了。小小的一枚书签,一支铅笔,都会鼓励孩子们把阅读坚持下去,使“书香伴我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使阅读不仅蔚然成风,也将成为与孩子们相伴终生的自觉行为和良好习惯。

    王老师总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读书可以明礼!”如果说孩子像小树一样成长,那么一次次阅读,一次次思考,都在滋养着孩子们成长的“根系”;大家都希望我们的孩子未来的生命高贵点、优秀点。所以我们要认真选择童年时期阅读的东西,人的精神和内心就像一片土壤一样,需要播种。在阅读的滋养下,这个班的班风正,学风浓,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今年还荣获了海港区“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这对于一个一年级的集体而言实属不易!而一二班的同学们正在将阅读的力量悄悄传递出去!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同学们在学校的倡议下把自己喜欢的书拿了出来,开展了“和山区同学共看一本书”的捐赠活动,很多孩子还把自己的读书心得或是祝福写到了小卡片上,夹到了书里,希望山区的小朋友也能感受到阅读的快乐!(通讯员 孙胜婕)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