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一中名师分析2018年高考数学试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8 15:17:31
    语音播报

    石家庄一中名师分析2018年高考数学试卷

    2018年高考数学试题,结构相对稳定,题目难度层次感强,知识覆盖面全,突出考查数学的核心素养。注重基础性的同时,加强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渗透数学优秀文化,强化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有利于发挥数学学科对“立德树人、服务高校人才选拔、导向中学教学”的作用。

    试卷结构稳定,注重“四基”考查

    无论是试卷的结构,还是支持数学学科的六大主干知识各自所占的分值比重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如:试卷结构为12个单选,4个填空,解答题分为5道必考题和1道选考题(二选一)。

    整套数学试卷重点考查“四基”,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数学基本思想、数学基本活动经验。注重通性通法的考查,不再强化特殊技巧。针对性强,有效地考查了考生对数学知识中所蕴涵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掌握程度,这样非常有效的考查了考生在解决问题时的创造性。如:第1题复数、第2题集合、第3题统计、第6题平面向量、13题线性规划、数列的2个小题4题和14题等。

    弘扬优秀文化,凸显应用价值

    高考数学科学的设计题目,努力贯彻和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数学试题以“现实生活和优秀传统文化”为背景科学的设置试题,重点考查考生应用数学原理和数学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此体现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巨大作用和应用价值,进而体现高考改革中加强应用性、实践性的特点。

    如:第3题的“新农村建设”,第10题的“古希腊数学家希波克拉底所研究的几何图形”,第20题的“产品合格”问题。

    考查逻辑思维,突出选拔功能

    2018年高考数学试题以数学知识为载体,加强思维能力的考查,试题设计层层深入,彰显由易到难的层次性,用以区分出能力差异的考生,这样有利于高校对人才的选拔,也有利于导向中学教学。

    如:第12题的立体几何、第16题的三角函数、第20题的统计概率、第21题的导数。 (作者:孙邈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教师,数学教研室主任,石家庄市教科所兼职教研员。多次参加石家庄市教科所组织的教辅资料的编写,全市期中、期末以及高三质检和模拟考试试卷的命制等工作。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中国数学教育》和《考试与招生》发表多篇文章)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