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一中名师评析2018年高考英语试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9 14:24:05
    语音播报

    石家庄一中名师评析2018年高考英语试卷

    2018年的高考英语全国卷Ⅰ在传承往年试卷的结构、话题类型和命题原则的基础上,又有新的突破和创新。下面我将从以下三点对试卷进行评析:

    阅读文本选材突出“生命教育”和“家国情怀”

    纵观近几年英语高考题,所选阅读文本都以贴近生活,关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培养学生

    的家国情怀为基本原则。今年的选材也不例外,如贴近生活的文本有阅读B篇讲一档关于如何做出经济实惠的家庭美食的节目,七选五讲在家庭装修中如何正确运用色彩和语法填空题讲跑步对身体健康的积极作用;关注人类社会发展的文本有阅读C篇讲小规模语言消亡的现象和阅读D篇讲旧电器对资源的大量耗损及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的文本有短文改错题讲新农村政策下祖父母家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书面表达题要求学生为外国友人介绍来中国家庭做客需要注意的礼仪和习俗,这也体现着高考题对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热爱中国文化的引领。

    试卷命题既“传承经典”又点缀“新题亮点”

    与近几年高考英语试题相同的是,今年的试卷同样在阅读A篇选择应用文,介绍华盛

    顿的自行车之旅,在四种不同的旅行中选择三项出题。四篇阅读理解题涵盖了细节理解题,推理判断题,主旨大意题和猜测词义题。阅读C篇复现2014年新课标Ⅰ卷阅读D篇关于语言消亡现象的话题。完形填空题传承去年全国卷Ⅰ完形填空题的话题,都是关于大学课程给作者带来的人生感悟。语法填空题和短文改错题覆盖重要语法点,与往年出题规则相同,并在短文改错题部分突出中国文化元素,“讲好中国故事”。书面表达题继续以邮件形式介绍中国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在大比例的传承之下,今年的高考题也有新题亮点。如阅读理解26题考查文章中间段落的写作意图,这与以往学生常见的第一段的写作意图题型有很大不同,非常考验学生对文章结构的把握和文本阅读理解的准确度。再如七选五题型中36和37题都是以逗号结尾,这种出题方式曾在2017年的全国卷Ⅱ中出现了一次,这也许预示着今后七选五题型将会在设空上更为灵活。

    试卷难度层次感鲜明,难度适中,但高分不易得

    2018年高考英语全国卷Ⅰ所选语篇难度水平呈阶梯式分布,总体难度控制在合理范围

    内,但试卷中有许多一词多义和熟词生义的运用,非常考验学生的英语基本功和运用能力。语法填空题中有三处较难的词形变换题,分别是die变为现在分词dying,strength变为动词strengthen和energy变为形容词energetic,这很有可能是学生的失分点。

    总体而言,今年的高考英语题紧扣全国统一考试大纲,难度层次分明,题材内容广泛,贴近生活,时代感强,注重英语基础知识与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双重考查,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和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有很好的引领作用。(作者:冯文静 石家庄一中高三英语学科组长,中学一级教师)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