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一中名师分析2018年高考生物试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9 14:34:18
    语音播报

    石家庄一中名师分析2018年高考生物试卷

    理综生物试卷整体难度较17年有所下降。试题立足基础知识的考查,注重学科内知识的综合,注重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以推进生物学科素养培育目标的实现,兼具导向教学的作用。

    注重双基,突出主干知识

    2018年理综生物试卷与往年核心考点基本一致。必修1有光合作用、生物膜系统;必修2有自由组合定律和伴性遗传、遗传的分子基础、生物进化;必修3有内环境稳态与调节、种群的数量变化;选修1仍然考查微生物的培养;选修3还是考查基因工程的内容。

    试卷突出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例如第2题与第4题分别借助文字和图表考查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第6题通过对实验结果的分析,考查学生理解与逻辑推理能力;第32题通过对遗传实验的设计,考查学生对遗传规律的综合运用能力及语言表述能力。

    关注生命本质,理论联系实际

    今年试卷中,很多题目注重学科内知识的联系和适度综合,关注生命过程的本质,考查考生思维的灵活性。例如,第6题以微生物培养为载体,考查了基因与性状的关系、基因突变与广义基因重组的区别、以及教材中经典实验的渗透。

    另外,试题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例如,第3题结合多个农业生产实例,将渗透作用、生物固氮、有氧呼吸、主动运输以及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等多个知识点进行了综合考查。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高考生物学科所定义的关键能力,是生物高考中高一层次的要求,也是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基本要求。

    重视实验考查、体现学科特色

    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高考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仍是重点,今年试卷中这一点更是得到了充分体现。试卷中与实验相关的试题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从考查角度来说,有对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的考查,也有对实验设计思路的考查,虽然没有对教材实验进行直接考查,但考生在试题中都能看到教材中经典实验的影子。

    关注核心素养,引导课堂教学

    用学科术语准确、严谨的表达生物学观点是考查生物学素养的重要手段。今年生物试卷中每道主观题中均有一空需要学生阐述生物学原理或解释原因。例如,第29题需利用“收割理论”来解释捕食者使生物多样性增加的方式;第31题需解释实验兔尿量减少的原因等。因此,日常教学中,应要求学生对纷繁复杂的生命过程,要做到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是衡量考生生物学科素养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

    纵观整份试卷,在主干知识,核心思想方法,生物学本质的考查上,与去年保持稳定。虽增加了实验技能的考查,但降低了实验设计的难度,对引导课堂教学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最后提醒考生,在备考复习中一定关注考纲变化,例如今年37题,对选修一“微生物计数”首次进行了考查。(作者:刘红欣 石家庄第一中学高三生物学科组长。全国实验评优课一等奖。参与编写《高考复习讲义》、《教材帮》等教辅资料。)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