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一中名师分析2018年高考物理试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9 14:40:12
    语音播报

    石家庄一中名师分析2018年高考物理试卷

    2018年高考物理试题与2017年相比难度有所降低。试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物理与科学技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联系,试题结合我国科技发展,充分体现物理知识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充分考查了学生在不同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任务的学科素养。

    试题特点归纳如下:

    1.增强基础性和综合性,考查考生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

    选择题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的鉴别能力、对一些概念及其概念之间相互关系的理解等方面,突出试题的基础性考查。第15题通过力和位移图像的判定,考查学生对于牛顿第二定律的理解;第16题考查点电荷产生电场和场强的矢量合成;第17题考查学生对于动生电动势和感生电动势的理解;第18题通过求小球机械能的增量,考查学生对于功能关系的理解;第21题通过等势面模型,考查匀强电场中电势、电势能等物理概念。重在考查学生理解能力和推理能力。

    计算题部分立足物理学科各部分内容之间的联系,增强考试内容的综合性,考査考生综合运用物理学科的概念、规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24题综合竖直上抛运动和动量守恒;第25题综合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类平抛运动和在匀强磁场中的圆周运动,涉及两个粒子多个过程,同时要求学生具备应用数学求解方程组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

    选修题3-3选择题通过图像考查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和热力学第一定律,计算题考查活塞受力平衡和理想气体状态方程。选修3-4第一题考查光的折射,第二题考查波的图像和振动图像。考点均为高中物理基本内容和热点考点。

    2.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应用能力的考查

    试题注重将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与科研进展、生产实践、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设置新颖的问题情境,考查考生灵活运用物理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14题涉及“高铁列车”;第19题应用楞次定律和电流产生磁场解释小磁针偏转现象;第20涉及科技热点“人类探测到双子星合并的引力波”。引导考生关心身边的物理问题,关注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培养考生学以致用的意识和躬身实践的能力。体现物理学科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价值

    3.增强探究性,考查考生的创新意识

    实验侧重考查学生探究能力,第22题将游标卡尺和测定弹簧劲度系数相结合,要求考生将物理实验知识、方法和技能与新的情境相结合来完成实验,在较高的层次上考查考生的实验探究能力。第23题考查“只要电压表示数不变,电路总阻相同”的等效思维,要求考生灵活地运用学过的理论、实验方法、仪器去处理、分析、研究未做过的实验。

    2018高考物理试题为高中物理教学起到导向作用,即教学应将重心放到必备知识掌握和关键能力培养,避免偏、难、怪。(作者:石家庄一中物理教师王怀宾。石家庄市骨干教师,多年执教石家庄第一中学英才实验班,多次参与石家庄市高考模拟试题命制工作,数次在高考研讨会中作为物理高考专家讲座,讲授高考物理复习策略、冲刺策略。)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