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二中名师评析2018年高考生物试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9 15:01:14
    语音播报

    石家庄二中名师评析2018年高考生物试卷

    彰显核心素养,注重知识运用

    体现解决策略,强调表述精准

    2018高考生物全国课标I试题在体现立德树人、核心素养考查的大背景下,试题总体难度适中,命题特点基本延续上年风格。试题特点主要概括为:

    一、彰显生物核心素养的考查

    1.强调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非选择30】(9分)甲、乙两种植物净光合速率随光照强度的变化趋势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当光照强度大于a时,甲、乙两种植物中,对光能的利用率较高的植物是__________。

    (2)甲,乙种植物单独种植时,如种植密度过大,那么净光合速率下降幅度较大的植物是_____,判断的依据是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甲  (2)甲  甲植物在低光照强度下的净光合速率小于乙植物...

    本题(2)问设置种植密度过大的情境,考查对新情境中曲线变化的判断,并且对判断的依据进行解释说明,就是要求考生能够深刻领会问题的实质,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种设问风格延续了2017年试题中要求解释原因的特点,二者风格上应该属于一脉相承。类似情况,设问形式为原理、原因、依据的还有32(1)、37.(3)等。

    2.强调知其然还要学会质疑然

    【非选择题32】.(12分)果蝇体细有4对染色体,其中2、3、4号为常染色体。已知控制长翅/残翅性状的基因位于2号染色体上,控制灰体/黑檀体性状的基因位于3号染色体上。某小组用一只无眼灰体长翅雌蝇与一只有眼灰体长翅雄蝇杂交,杂交子代的表现型及其比例如下:

     

    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杂交结果,_______(填“能”或“不能”)判断控制果蝇有眼/无眼性状的基因是位于X染色体还是常染色体上。若控制果蝇有眼/无眼性状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根据上述亲本杂交组合和杂交结果判断,显性性状是_______,判断依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试题在给出几种杂交结果均为9:3:3:1的前提下,本题考查对有眼/无眼性状的遗传方式判断:属于常染色体或伴X遗传,以及显性或隐性。试题貌似属于常规遗传考查,但是试题的材料和考查视角独特新颖,考查考生对数据的分析判断,以及质疑探究与分析能力,要求考生能从常规数据信息中剥离出实质问题,找出内在规律。此类情况还有31题的实验探究分析等。

    二、注重主干知识的深刻剖析与运用

    全国课标I卷考查的知识点仍围绕代谢、调节、遗传、生态等主干知识,但是考查的形式灵活,考查的知识更具深度,命题立意更加别具一格。

    【选择题2】生物体内的DNA常与蛋白结合,以DNA-蛋白质复合物的形式存在。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A.真核细胞染色体和染色质中都存在DNA-蛋白质复台物

    B.真核细胞的核中有DNA-蛋白质复合物,而原核细胞的拟核中没有

    C.若复合物中的某蛋白参与DNA复制,则该蛋白可能是DNA聚合酶

    D.若复合物中正在进行RNA的合成,则该复台物中含有RNA聚合酶

    【答案】B

    本题考查对有关DNA与蛋白质形成复合物的归类分析与综合判断,涉及的知识点为染色体的组成结构、DNA分子的复制的过程、基因表达的过程等内容,注重考查考生对主干知识本质的深刻认知与知识迁移能力,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对知识的简单识记水平上。要求考生能够深刻剖析原核细胞拟核中DNA-蛋白质复合物的来历,领会转录过程中会暂时形成该复合物这一难点,才能真正做对题拿到分。

    三、体现实际问题的解决策略

    【选择题6】某大肠杆菌能在基本培养基上生长,其突变体M和N均不能在基本培养基上生长,但M可在添加了氨基酸甲的基本培养基上生长,N可在添加了氨基酸乙的基本培养基上生长。物M和N在同时添加氨基酸甲和乙的基本培养基中混合培养一段时后,再将菌体接种在基本培养基平板上,发现长出了大肠杆菌(X)的菌落。据此判断,下列说法不台理的是( )

    A.突变体M催化台成氨基酸甲所需酶的活性丧失

    B.突变体M和N都是由于基因发生突变而得来

    C.突变体M的RNA与突变体N混合培养能得到X

    D.突变体M和N在混台培养期间发生了DNA转移

    【答案】C

    本题考查考生利用关键信息进行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题中给出了突变体M和N在同时混合培养后,在基本培养基平板上长出了大肠杆菌(X)的菌落,从而展现出了一个难以解决的实际问题---为什么能够长出来大肠杆菌(X),以及大肠杆菌(X)与先前的突变体M和N有何关系等。考查考生是否理解细菌基因的转化过程,以及由此形成的结果,这是问题解决的关键所在。考生要运用所学知识,学会讲所学过的大肠杆菌转化的知识进行有效迁移,领会此过程并非发生了基因突变、也并非使RNA的直接作用,也不是发生了细菌之间的相互提供营养作用等。同类情况还有37题(4)等。

    四、强调表述性解答的准确到位

    【31题 2】若控制果蝇有眼/无眼性状的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请用上表中杂交子代果蝇为材料设计一个杂交实验来确定无眼性状的显隐性(要求:写出杂交组合和预期结果)。

    【答案】(2)后代中的有眼雌雄果蝇杂交,若杂交后代只有有眼性状,则有眼性状为隐性,无眼性状为显性;若后代中出现有眼和无眼性状,则有眼性状为显性,无眼性状为隐性。

    本题考查对显隐性判断分析与问题解决的综合表述能力。从亲本性状的选择、到子代性状的表述,都有严格的要求。要求考生把握好表述中的关键信息,例如杂交亲本的性状必须要相同、杂交结果表述形式为:只有xx性状、出现xx和xx性状等规范形式。

    2018年生物全国I卷试题的以上试题特点,为我们的高考复习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不但要全面细致基础过关,而且要做到能够深刻领会,并且有效迁移、能够在新情境中做到实际运用。(作者:侯金海 石家庄二中生物教研室主任,生物高级教师,生物竞赛全国优秀教练员。河北师大硕士生导师,河北省国培专家,河北省教师教育培训主讲专家,《教学考试》杂志特别编委。石家庄市生物学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