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警惕人工智能带来就业压力 大学生提前进行职业规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5 15:46:34
    语音播报

    警惕人工智能带来就业压力 大学生提前进行职业规划

    2010年以来,全国每年的高校毕业生人数一直维持在600万以上,每年的就业需求占据了全国新增就业岗位的一半以上,2018年毕业生预计达到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为了更好的了解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心理和行为特征,智联招聘持续开展应届毕业生就业力市场调研活动,帮助社会和企业了解最真实的大学生就业需求,以针对性的提供更好的就业服务和制订最合适的人才政策。

    毕业生求职认知

    整体就业难度认知依然严峻,但求职压力同比稍有降低

    2018年应届毕业生对我国就业形势的感知仍然相当严峻,总体来看,有34.6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很难,形势非常严峻”,48.2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有难度,但还可以接受”,认同就业形势有难度的总体比例为82.80%,同比2017年下降5%。

    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改善了就业预期,同时,受到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产业的带动,以及加工制造、传统零售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影响,劳动力市场的人才需求有所增加,从而导致部分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压力同比有所降低。

    从不同性别来看,女性应届毕业生对就业压力的感知要高于男性。调研结果显示,82.76%的男性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有难度,而女性应届毕业生的比例则为87.79%。此外,学历水平也会对就业压力产生影响,学历水平越低,就业压力越大。比如16.67%的博士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形势很严峻,而大专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为30.93%;双一流大学生有26%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形势很严峻,而专科类院校则有30.48%。

    高校毕业生首选就业,创业和出国热潮持续衰退

    根据本次调研结果,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仍然以就业为主,占比79.89%,同比上升6.39%。此外,6.99%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4.98%选择国内继续学习,4.78%选择创业,2.63%选择出国继续学习。

    和2017的数据结果相比,选择创业人群占比降低1.32%,说明在经济环境更加趋于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加趋于谨慎。此外,选择慢就业的毕业生比例同比降低2.81%,说明随着大学生们对就业难度认知的降低,求职的心态更加积极主动,选择慢就业逃避现实的人群比例有所降低。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