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好大学少不了浓浓的人情味儿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07-09 14:59:21
    语音播报

    好大学少不了浓浓的人情味儿

    紫色外壳并无特殊之处,但打开以后,一座手工拼插的立体“二校门”便徐徐展开。最近,清华大学的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意外蹿红,一个小小的三维立体设计,在舆论场中激发了公众关于大学的情感记忆。

    每年招生季,国内数以千计的大学发放的录取通知书车载斗量,能受到公众广泛关注的却很少,能在舆论场引发波澜的更是少之又少。问题的根源或许在于,不少大学并未意识到与学生建立情感联结的必要性;有的即便意识到了,却未能建立起有效的联结渠道;有的即便建立了渠道,也很少能做得如此细致入微,深入人心。清华今年的新版三维立体通知书,与媒体多次报道过的陕西师范大学老教授们用毛笔手写的录取通知书,起到了近似的传播效果,颇有四两拨千斤的意味。

    除了正面舆论效应,学校通过一个小而精的设计,更是与“初次谋面”的新生们建立了一种生动的情感联结,通知书至此已不再是普通的纸制品,而是近乎一种“信物”,甚至起到了不亚于一次握手加一个拥抱的效果。尚未正式入校门,学生和母校的情感就已经开始发生化学反应。如此教育图景,不仅学生们终生难忘,身为旁观者也很容易被感染。

    六七月份于大学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季节:一边忙着迎新,一边忙着辞旧——欢送又一届毕业生。近期正值毕业季,离愁别绪弥漫在大学校园。在中国人民大学,一面数米高的巨幅火车票造型展板矗立在校园内一处广场上,票面上标明此次列车为“毕业号”,驶向“前程似锦”站,还写着“青春不散场,梦想今起航”的寄语,引来无数毕业生与之合影。

    相比各类走心、暖心的设计作品,校长、老师们的毕业致辞更是媒体例行报道的焦点。每逢“最后一课”,校长、老师们打得最多的还是情感牌。通过媒体报道,我们可以看到,有的校长直接称赞学生是“品牌铸造者”,有的校长谆谆告诫学生“学好、守拙、别怕”,有的老师在“最后一课”上金句频出,“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等赢得学生阵阵掌声。外在形式多种多样,但内核其实都是为了建立与学生之间的情感联结,让学生感受到归属感和亲近感。

    近日,山东某高校一学生跪别母校的新闻让人动容,唤醒了无数人对母校的温情回忆。学生表达感情的形式是否妥当暂且不论,但其对母校的情感之深厚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也进而相信,这样的大学对学生应当是充满人情味儿的,学生未来也会以自己的方式给予母校更多回报。

    大学本应如此。大学不是商业机构,学校管理者与学生之间不该是冷冰冰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而应该是有着高情感附加值的特殊关系。“母校”一词绝非凭空得来,它生动表明学生与学校之间有着浓厚的情感血脉,学生潜意识中常把学校视为家一般的存在。其实,对于大学而言,情感联结的建立绝不应该只出现在“迎新”“毕业”这一首一尾两个时间节点,而应贯穿整个大学生活的日常点滴。唯其如此,这种情感联结才会足够稳固,历久弥新。

    高校管理者应当意识到,一所大学的魅力和对学生的吸引力,核心在于学校的文化;而衡量一所大学文化成色的标准很多,和学生情感联结的强弱,是一项经常被忽视却无比重要的标准。一所好的大学不应只有高高耸立的大楼、高高在上的“大师”,更应该让学生感受到人情味儿。这里所说的人情味儿,不是要彻底消除必要的距离感,更不是不讲规则,而是在适当的时间和场合,以适当的方式给予学生们内心渴求的情感馈赠。在这一对情感关系中,学生无疑是被动的,大学不妨以主动的姿态构建这种情感纽带,积极释放足够的人情味儿,这样的大学必定是受学生欢迎的;在学生们心目中,这样的母校就是一流的。(杨国营)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