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校园动态
  • 分享
  • 河北经贸大学实践队走进省内部分贫困村调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6 15:00:51
    语音播报

    河北经贸大学实践队走进省内部分贫困村调研

    7月14日—30日,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深入省内部分贫困村,以问卷调查、当面访谈的形式进行调研,统计分析调查结果,并撰写调研报告。

    小分队在围场县半截塔镇要路沟村进行调研

    小分队走访了围场县杨家湾乡兴巨德村、棋盘山镇沙里把村、牌楼乡牌楼村等和隆化县山湾乡南沟村、湾沟门乡茶棚村、旧屯满族乡碾子沟村、八达营蒙古族乡上窑村等在内的共计35个行政村、50多个自然营子,访问了近300位村民。小分队每到一个村都和当地村民、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组进行当面访谈。在深入细致地了解各村的情况后,小分队以小见大,以点及面地分析了当地贫困村贫困原因,并根据贫困原因研究相应的对策,助力河北省实现全面脱贫。

    小分队与围场县棋盘山镇村干部合影

    经过实地调查,小分队总结出目前贫困村的贫困原因主要有五点:即交通不便,导致村民出行受限和当地农作物的滞销;缺少产业扶持,村内以种植业为主,经济水平普遍不高;病残人口较多,不少贫困人口是因病残而丧失劳动能力,收入基本为零;教育水平低,村里大部分孩子读到初中后就辍学打;村干部受教育程度不高,大多数为初中毕业,接收新鲜事物能力较低。

    小分队在隆化县旧屯满族乡碾子沟村向村支部书记了解村内情况

    小分队在隆化县山湾乡南沟村进行入户调研

    依据调研结果,小分队在和各村的驻村扶贫工作组和村干部交谈中了解到,他们正在积极采取各种举措努力实现农村脱贫,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各村采取的主要扶贫方式有政策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等。如牌楼乡牌楼村在工作组的帮助下引进众民蔬菜企业合作社和登山猪养殖等产业;棋盘山镇沙里把村注册成立了一个帮助村民销售农作物的集体公司,并推广种植金莲花这一经济作物;杨家湾乡邵家店村引进“皇家满绣”项目;半截塔镇的要路沟村引进新疆商会的鸡苗、鹅苗和张家口的张杂谷等项目与品牌;南沟村引进了富硒产业,并力争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白虎沟乡的泉眼沟村积极发展大棚技术,引进山樱桃、柴胡等作物。(通讯员 宋智广)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