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家校各归本位,家长群才不会成为负担群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8-08-29 09:19:07
    语音播报

    家校各归本位,家长群才不会成为负担群

    随着微信的广泛使用,不少中小学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建群促进家校联系。然而实际中,原本的交流平台发生变异,有的学校在其中发布教学内容,家长好比“助教”一样被绑架在学校教育中,产生心理焦虑的同时也给学生造成更大的课后负担;有的群还异化成“攀比群”“马屁群”,甚至培训机构的“广告群”。(8月28日新华网)

    班级微信群究竟是什么?显然不是为了增加家长的负担,也并非要成为“攀比群”“马屁群”甚至培训机构的“广告群”。但家长微信群的异化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显然不利于家校沟通,也不利于对孩子的教育,同样需要正本清源。

    家长微信群为何会成为家长的负担群?为何一些家长会担惊受怕?最根本的原因则是角色和责任不清。

    本来,学校做学校的事,家长做家长的事,这是互相配合的关系,却不是依附的关系。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老师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在家长面前摆出高高在上的样子,甚至对家长任意指派,而一些家长为了讨好老师,为了让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多些照顾,也就不顾原则地追捧,把本不该做的事做了。如此,家长群想不异化都难。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系是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和补充,前者以共性为主,后者则应以素养、个性化培养为重,学校和家长均要恪守权力边界。

    建家长微信群究竟是为了什么?就是为家校沟通服务的。目的明确了,职责分明了,还需要建章立制,需要规定家长微信群哪些内容不能发,比如孩子的成绩等,同时,家长和老师均要明确自己的职责,老师在家长群做出违反教育法规政策的,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同样要给予惩罚。

    家长微信群就是家校沟通群,不应该成为家长负担群,更不应该异化为其他形形色色的群。学校教育要回归本位,不能加重家长的负担,不能将学校的任务和责任延伸到家长身上。一所以教育为己任的学校,一个负责任的老师,自然会将家长群打造得“干干净净”,反之,纠缠上各种利益的家长群,最终可能会沦落为腐败的载体。(王军荣)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