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大学生合理增负势在必行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8-09-06 08:56:21
    语音播报

    大学生合理增负势在必行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对加强本科教育再次“加码”。《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9月5日《新京报》)

    提到国外大学,很多人都会想到“宽进严出”。其实,国外大学未必就是想象的“宽进”,而其“严出”程度更有可能超乎想象。统计数据表明,美国排在前50名的高校六年毕业率平均为89.7%,排在51至100名的高校六年毕业率平均只有56.2%。而德国大学毕业率在75%左右,英国则为86%。再看看我们,厦门大学201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全国820所高校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分别平均达到了97.75%和96.90%。

    今年6月,教育部在四川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快乐的大学”可谓一语中的,形象而生动,正是当前大学现状。

    对于快乐的追求,是人类的本能,可快乐有真假之分,有大小之分,有境界高低之分。如果快乐只是一种无所事事、不学无术,那么这种快乐就不值得追求,最起码不值得朝气蓬勃的年轻大学生追求。大学四年,不是打游戏就是睡觉,如果说这也是一种快乐的话,那也是低级的快乐。很多大学生在学校浑浑噩噩四年,到社会跌跌撞撞一生,这种快乐难道没有“毒”吗?而认真读书、追求进步的学生,就不快乐吗?答案不言而喻。

    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离不开一流教授,也离不开一流学生。不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能培养出一流人才,哪敢称自己是“双一流”?培养一流学生,才是一流之根本。其实,从教育规律和成长上讲,中小学阶段更应强调“快乐”,通过快乐教育培养学生兴趣,而到了高等教育阶段,则进行严格而艰苦的训练。

    大学生合理增负势在必行,既要看到“增负”,也要看到“合理”。增负不是简单复制高中教育模式,也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区别情况,笼统提出做加法。增负的目的,是为了“振兴本科教育”,是为了培养合格学生。因此,必须准确把握“合理”,尊重教育科学,从学科实际出发,真正体现高质量的要求。也不仅仅是给学生增负,教授也要承担起责任。一些高校尝试“院士课”,就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人无压力轻飘飘”,大学生合理增负才能行稳致远。“大学的快乐”不应是低级的快乐,认认真真读大学,学到真本事、增长真才干,何尝不是一种快乐?这其实才是一种回到本原的快乐。(毛建国)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