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校企协同打造人才培养“新引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4 09:24:49
    语音播报

    校企协同打造人才培养“新引擎”

    近日,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与唐山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制造应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达成战略合作,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这是今年以来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签订的第七份校企合作协议,标志着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工作又迈出新的一步。

    “近年来,学院面向开滦集团公司“三柱一新”产业发展格局和京津冀区域发展需求,立足学校特色,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力资源质量,为开滦集团公司增强核心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邱江说。

    校企一体,办学优势显著

    实施产教融合,建立对接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从机制、模式、政策、制度等方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工作。这是党和政府对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开滦集团公司始终把专业技术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2018年“两会”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人才兴企战略,加强技术人才引进、梯度培养和使用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提高技术队伍素质,为建设创新型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作为开滦集团公司创办和管理的高职院校,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集高职、中职、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安全技术培训等多种办学层次于一体,具有鲜明的“校企一体、产教相融,学培并举、集团发展”特色,在培养企业真正需要的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面对新时期对人才的新要求,我们紧紧抓住职业学院发展契机,充分发挥‘校企一体’在教师资源、硬件设施、校园文化方面的优势,通过校企深度融合、工学模式结合,不断在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上下功夫。”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杜春艳说。

    在国家政策和开滦集团公司精神的指导下,学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校企深度融合的制度文件,初步建立了 “四融合、四提升、二统一”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实现了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融合、企业先进技术和教学内容相融合、企业技能大师和教师工作相融合、生产和实训相融合,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得到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得到提升、企业生产效益得到提升、学院办学质量得到提升,以及招生与招工相统一、上课与上岗相统一。

    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打通育人通道

    为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满足开滦集团公司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学院创新专业建设思路,探索实践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了校企协同育人在人才创新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培养中的关键作用。

    煤矿开采技术专业成为践行现代学徒制模式的“先行军”。 2016年,该专业与开滦集团公司联合招收35名在职员工,组建了学院第一届“学徒班”;2017年,从开滦集团公司、冀中能源两家企业招收72名学员。2018年,工程测量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也开始开设“学徒班”。截至目前,学院共招收现代学徒制学员267人。

    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学院与合作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由企业技术骨干和学院专业教师共同组织实施教学,依托校内大师工作室,搭建学校理论教学平台、企业技能训练平台、网络资源拓展平台,进一步提升学员的岗位基本技能、岗位专业技能、岗位提升技能、岗位拓展技能。

    “学徒班”实行“双导师、双场所”教学模式。在校内课堂,由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论教学;在企业课堂,学院从企业聘请既有一定理论水平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专家担任师傅,重点承担学生的实训教学任务。他们还充分发挥张文市大师工作室、崔志刚大师工作室和刘少辉大师工作室3个大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实行“技能大师与教师互育工程”。得益于“学校+企业”全方位教学管理模式,使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有校内教师指导、在工作岗位有师傅指导,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

    东欢坨矿业公司准备二区生产工长姬福友是煤炭开采专业第一届“学徒班”的学生。“我们可以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也可以在企业学习实际操作技能,自身技术水平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姬福友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

    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受益的不仅仅是学生。学院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许斌介绍,教师带着学生进企业,可以利用企业的设备平台进行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性能测试等相关工作。“不仅使学生提升了技能,教师还积累了实践教学经验,实现了共同提高。”许斌说。

    订单式培养,为企业量身订制人才

    立足于新时期对技能人才需求的新变化,学院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推行订单式培养,在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的同时,实现让学生“入学即就业”。

    “对读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上学的目的是就业。面临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学生入学即就业,这对学生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学院机电系主任尹静涛说。

    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按照“重点专业与知名企业、相关专业与对口企业对接”的原则,与中国中车、曹妃甸港口集团、中原油田、天津力神等110多家企业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积极推进机电类、物流管理和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等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教学模式改革,与企业深度合作,组建企业校内“订单班”,将企业生产技术、工艺、文化提前植入“订单班”教学中,有助于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进行实习,实现直接就业。

    “学院实现了职业培养、技能鉴定和企业个性化需求无缝对接,培养出来的学生理论基础扎实、职业技能过硬,个人综合素质高,所以这几年,我们一直和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班,根据公司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培养急需的技能人才,效果非常好。”提及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海尔集团负责人赞不绝口。

    据了解,学院现有机电一体化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通信技术等20多个专业开设“订单班”,共招收学生2000多名,就业率实现98.74%。

    目前,学院依托校内外技能大师、教学名师“工作室”,借助学院理论教学平台、企业技能训练平台、网络资源拓展平台,着力提高学生的岗位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提升技能和岗位拓展技能,形成了 “一依托、三平台、四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办专业,工学结合育人才,形成常态化。学院将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内涵,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在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