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国内国际
  • 分享
  • 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4 11:09:42
    语音播报

    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孟光磊)9月13日,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暨中国(杭州)国际幼教产业贸易展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宣布, 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将于2018年12月1日至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由中国贸促会批准的中国国际幼教展,也将于12月1日至3日同期举办。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孙纲、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资讯中心副总监张宁锐、内蒙古太仆寺旗教育科技局副局长杨志军、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副秘书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程晓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项目主管陈畅女士等出席了发布会。

    主办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张宁锐、专家代表储朝晖分别做了致辞,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孙纲,介绍了年会筹备进展情况,并对年会规划安排做了详细说明。

    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孙纲介绍年会筹备情况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以“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全球经验,中国焦点”为主题,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旨在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促进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公平供给和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高。

    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孙纲在发布会上介绍,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已经得到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意大利等20余国家重要专家的响应及支持,截止9月12日,年会已接受多种组织的推荐,目前接收到全球范围内专家、名师380余位,推荐的分享议题题目总计达到1100余个(平均每位专家、名师的题目为2.9个)。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已经进行了第一轮的筛选,在380余位专家、名师中遴选了180位代表,其中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代表共有80余位,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新西兰等国家的重要代表80余位。这些专家,大部分都是获得博士等较高学位的学术人物、或在各自研究、实践领域做出了特别成绩的代表,许多在全球范围有较高知名度;遴选的名师,大部分都是特级教师、特级园长或各自实践工作中有特别经验的代表。

    发布会上孙纲秘书长介绍,至10月15日,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将会完成3轮专家的遴选,本次年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待,符合国际一流会议、并且领先国际学前教育会议的定位,参考过去的数据以及反响分析,今年年会幼儿园参会代表将超过15000人。年会同期举办的中国(杭州)国际幼教产业贸易展览会,目前已经安排6个展馆,展览预定超出了35000平方米,参加展示机构有近500家,包括了百艺工坊、贝尔康、斑马教育、华森葳、浙江海基伦、巧巧教育等幼教知名企业。目前已经达到中国幼教年会前面四届年会同期配套展会面积的总和。还有全国范围1500家幼儿园业务的渠道经销商报名参加展会。

    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还将以全国幼教联盟行动计划出面,将补贴一部分贫困地区的代表去学习。学习以后,全国幼教联盟(行动计划)办公室,将跟踪效果收集反馈,希望能对贫困以及条件相对落后一点的地方的幼师持续给予专业支持。今年我们计划支持到10个以上地级市或县级市,这也是促进公平的一种体现。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张宁锐致辞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张宁锐在致辞中表示:学前教育奠定人生基础,从经济的角度分析,学前教育是所有国民教育中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教育,“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中国网将运用自身的媒体和资源优势,以中国网教育频道、学前教育栏目为依托,多媒体、多终端、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大会,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助推中国教育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教育科技局副局长杨志军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教育科技局副局长杨志军讲到,太仆寺旗被国家列为深度重点开发的国家贫困旗县,现在有各级各类学前教育,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办教育举步维艰。尽管旗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但是地方投资这块非常的短缺,导致公立幼儿园的学位没有给孩子更好的提供,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能够大力支持太仆寺旗的学前教育,表示非常的感谢。习总书记所说,扶贫先扶志,抓教育应该从学前抓起,太仆寺旗学前的教师60%是学前教育出身、学前教育毕业,还有40%,这就需要加大力度,通过中国幼教年会共同对太仆寺旗的幼教老师和院长进行高素质培养研究。他们互相之间交流,相互认识、相互学习,给大家一个很好的平台,这样的会是非常有意义的,它的规模及参加的人数,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力都非常大。虽然太仆寺旗是国家贫困旗县,但是学习到管理经验和先进的教学经验,比更多的资金支持更有力、更能提高我们的办学水平。太仆寺旗希望12月份能够参加会议的同仁们能够共同为学前教育的发展出一份力。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致辞

    专家代表储朝晖谈到幼儿教育开放依然是有限的,开放的沟通和交流对一个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于幼儿教育的工作和发展,它的价值、意义特别大。中国幼儿教育的现代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开放的交流和共享,刚刚开过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教育大会其中讲到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幼儿教育怎么样实现现代化呢?其中最关键的是要进行更广泛、更开放的沟通和交流。我认为中国幼教年会过去几年它发挥的作用是独特的。独特的作用就是让我们直接的、专业的、平等的去交流沟通。过去有几万人次参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幼儿教育工作者,全国光是专业幼儿教师有243万,幼教工作者更多,所以我们要更加充分的去传播,更加广泛的传播,让幼教年会对幼儿教育现代化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我国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地域、城乡、阶层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办园条件、教育水平、教育资源和教育政策、理念、方法等方面也存在不公平的状况。十九大报告提出“幼有所育”,努力让每所幼儿园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我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目标。

    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幼教年会为中国幼儿园提供了优质资源互相学习、交流的高端平台,将不同地区的幼儿园,质量差别、理念差别很大的幼儿园集结到同一平台,接受同等资源学习交流。从2014年5月8日,首届中国幼教年会在广州胜利召开以来,至今中国幼教年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参与人次达33000人以上,惠及20000左右幼儿园,500万以上家庭,按每个家庭均4人以上,受益人次已超2000万。与幼教专家面对面的办会形式优化资源分布,为我国幼儿园老师、幼教机构和幼儿家庭提供了直接交流平台,面对面解决各种问题,直观又有效。

    据介绍,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预计超过15000幼儿园代表参会,办会规模将要远远超出其他幼教机构办会规模,这在全球范围幼教领域已经是首屈一指。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有望成为中国有史以来学前教育领域突破性的举动。以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为高级别教育智库的中国幼教年会将打破国际幼教形势,把中国的幼教推向世界。

    发布会上,还宣布了中国幼教行业的重要公益项目,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幼教年会联合启动精准扶贫计划,第一个行动即是对全国人大定点扶贫旗县(内蒙古太仆寺旗)给予支教支持等补贴扶持计划,2019年计划进行不低于100万的实际支持,并在发布会现场与太仆寺旗教育局领导签定合作备忘录。

    此外,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同期举办的中国(杭州)国际幼教产业贸易展览会由中国贸促会批准立项,成为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幼教产业贸易展会,已经预定展位面积达35000平方米以上,为中国学前教育引进国际国内先进幼教产品,幼儿园园长和老师可以亲临交流,减少分析调查等时间、机会成本,国内幼教企业也可以共同分享拓展国际视野及发展业务。

    责任编辑:孟光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