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中小学生最崇敬父母”的喜与思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8-09-29 08:52:31
    语音播报

    “中小学生最崇敬父母”的喜与思

    9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联合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报告显示,在调查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时,“父母”排在第一位;“有温暖的家”排在学生认为的人生最重要事情的首位。(9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据报道,该调查基于全国代表性取样,其结果能反映全国家庭教育的状况。特别是“父母”是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有温暖的家”被学生认为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这样的调查结果显然既使人意外,又令人欣喜。要知道,这些年屡有调查称,绝大多数中国孩子最崇拜的偶像是文体明星,还有报道说,袁隆平被排在学生崇拜榜的80位;不少孩子将当演艺明星、拿高片酬,或者当大官、当老板,光宗耀祖,当作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这些现象曾让人忧心不已,如今看来大可不必。

    父母是中小学生最崇敬的榜样,这其实表明,孩子们对父母普遍持有积极的认可和敬爱态度,也表明我们的家庭教育已经发了质的变化。曾经有报道说,数年前,日本一个青少年研究所曾就“你心目中最崇敬的人物是谁”,调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中学生,有的国家的中学生将父母列入“最崇敬的人物”前三名,而中国父母未能进入该榜单的前十名。在那些年,许多孩子依恋依赖父母,内心却并不怎么崇敬父母,这让许多为人父母者不免有些落寞和遗憾。

    问题出在哪里?答案可能在家教方式上。以前许多父母管教孩子,信奉“不打不成器”“严家无悍虏,慈母有败子”,对不听话的孩子呼来喝去,甚至非打即骂;即便教育听话的孩子,也普遍采用说教、灌输、强制的方式。如此,孩子只会从表面上服从于父母的意愿和要求,并不会从内心尊重和理解父母,甚至可以说,只是暂时屈从于父母的家长权威,又怎会生出崇敬之情呢?但是现在,随着现代家教理念的普及,绝大多数父母学会了给予孩子基本的尊重,这才换来了与“崇敬”联系在一起的亲子关系吧。

    父母成为中小学生最崇敬的榜样,也告诫我们,不光要在家庭教育中推崇民主、科学和尊重,在人格魅力的塑造上,也需要努力再努力。对于什么是教育,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父母想让孩子崇敬自己,必须具备能够影响孩子向好向善的人格魅力,比起语言说教来,人格魅力能给孩子产生深入骨髓的精神影响。比如,给孩子创造一个“有温暖的家”,就是父母人格魅力的体现之一。

    在此次调查中,“有温暖的家”排在学生认为的人生最重要事情的首位。正如调查报告所解读的,“这表明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都将家庭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追求,反映他们对家庭的重视、依赖和对温暖家庭的期望”。期待所有父母都不辜负孩子的这个期望,用耐心、爱心、齐心、责任心给孩子创造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让他们无忧无虑、天真快乐地成长。当家庭温暖了,父母恐怕更会被孩子所崇敬吧。(何勇海)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