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家长建“作业群”折射教育减负困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09 09:17:18
    语音播报

    家长建“作业群”折射教育减负困境

    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开学一个多月来,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地各学校作业量明显下降,但“不留书面作业”也让一些学生家长“焦虑了”。在武汉,有家长组建校际作业群,交流各所学校的家庭作业,家长们各取所需自行给孩子布置作业。(据新华网10月7日报道)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3小时,为全球平均数据的两倍。如此语境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的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然而,家长建“作业群”给孩子“加作业”的做法,却让这一要求陷入了“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的尴尬境地。这背后,是家长面对“起跑线”时依然浓重的“抢跑”思维。

    家长建“作业群”折射教育减负困境。要想摆脱这种困境,除强力要求学校和老师给学生减负外,还需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正确的人才观、素质教育观等,引导广大学生家长不断提高认识、端正思想。如此,学校和家长才能形成合力,将教育减负真正有效地推进下去。(贾梦宇)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