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勤劳奖学金”是给劳动教育补课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8-10-11 09:51:24
    语音播报

    “勤劳奖学金”是给劳动教育补课

    最近,一项新设立的“勤劳奖学金”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炸开了锅”。100名在热爱劳动、自强自立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获奖,每人获奖金500元。这一专门针对“非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库内学生”设置的奖学金,立即在全校引发关注。下一步,学院将把“勤劳奖学金”逐步打造成学校的德育工作品牌之一,引导大学生牢固确立“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劳动美丽、劳动光荣”的劳动价值观。(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人生在勤,不劳何获?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设立的“勤劳奖学金”确实别具一格,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值得称道。以往高校设立的各类奖学金,基本是用来奖“学”的,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力争取得比他人更优异的学业;而“勤劳奖学金”的奖励方向则是劳动,激励学生热爱劳动、自强自立,力争在勤工助学活动中,取得比他人更突出的成就。

    有人或许会认为,“勤劳奖学金”让奖学金的奖励方向跑偏了。实际上,学习也是劳动,是充满思想的劳动;劳动也是学习,是向社会学习、向生活学习,是学习如何做人、如何生活、如何自强自立,乃至于如何感悟收获的美好。奖励热爱学习者是一种育人,同样,奖励热爱劳动者也是一种育人,整个校园,事无巨细,都在随时随地育人。

    老实说,如今的大学生太需要“勤劳奖学金”之类的德育行动,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促技、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了。他们从小学到大学,因为升学竞争激烈,学业长期沉重,在升学考试及考研的指挥棒下,少有参加过生产劳动的,劳动观念普遍淡漠,甚至轻视劳动,体魄也不强健,不具备吃苦耐劳品质。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不具备正确劳动观的大学走上社会,恐怕意识不到劳动赋予生命、事业、社会以重要意义,认识不到“劳动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基础,是人的生活和幸福的源泉”。社会上为何总有人梦想不劳而获?就是因为其心中没有劳动光荣的价值排序。

    尽管多年来,教育部门在大力提倡劳动教育,劳动教育是面向所有学生的教育。然而长期以来,劳动教育在不少大学是缺失的,没有落实于行动。只有让大学生具备热爱劳动的观念,才能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可以说,设置“勤劳奖学金”正是在给长期缺失的大学劳动教育“补课”。

    由“勤劳奖学金”突然想到,前不久媒体报道,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农场里,同学们麻利地干起了农活,大伙儿分工明确,忙得热火朝天。自2006年起,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种田课”就已纳入必修课程。期待这样的劳动教育,在所有大学蔚然成风。(何勇海)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