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通讯之窗
  • 分享
  • 东三教小学开展中小学生安防知识讲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29 18:26:52
    语音播报

    东三教小学开展中小学生安防知识讲座

    “同学们,如果你自己在家时遇见陌生人敲门怎么办?”为了增强广大中小学生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11月28日,石家庄市汇通街道东三教社区居委会,石家庄市东三教小学,石家庄市桥西区清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中小学生安防知识讲座。

    清和社工中心的志愿者雷律师走进辖区东三教小学,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从独自在家时的安全防范,外出时候的安全防范,遭遇其他危险时的安全防范三方面进行讲解,让学生们学会了果断正当地进行自护、自救,机智勇敢地处置遇到的各种异常情况和危险。

    安防防范课程 真实案例讲述知识

    “同学们,如果有人问你路,并且让你上车去带路,你怎么办?”雷律师提问。“不去。”同学门异口同声的回答。

    “如果父母外出,把你自己锁在家里,能不能扒着阳台往外看呢。”“不能。”“你们说的对,千万不能把头探出窗户,咱们长安区北翟营小区高层住宅楼,有一个小朋友,妈妈出门了,她就自己爬到阳台窗户看妈妈回来没有,结果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

    “同学们如果被坏人绑架了,一定不要慌张,不要激怒坏人,寻找机会报警。”“遇到大型犬只,千万不能跑,不要大声吼叫,要站着不动,面对它微笑。”“上网不要暴露自己的年龄,照片,家庭住址等信息,更不能单独去见网友。”雷律师向同学们一一讲解知识,同学们听到后纷纷点头。

    精心设计课件 便于快速掌握知识

    “考虑到学生是二年级的学生,我这次是以卡通图片来设计的课件内容,并通过现场互动问答等形式让学生们快速参与进来,这样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瞬间被调动起来。”雷律师介绍。

    雷律师边讲边抛出问题,对雷律师提出的问题,学生们争相恐后的回答,并表示要把知识告诉更多的小伙伴们,让更多人知道安全知识。

    “这次课雷律师讲的真好,知识和案例相结合,生动有趣学生们更好的掌握知识。希望将这样的活动延续下去”听完课,东三教小学副校长冯海茹表示。此次安防知识进校园活动,是学校,社区居委会,社工服务中心三方共同努力促成的。希望孩子可以在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的同时,能够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保护自己远离意外伤害。

    清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在活动后积极与家委会家长代表沟通,表示将为学校,社区链接更多社会资源,提供更大的帮助。参加课程的家长代表表示,愿意让孩子们多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者协会的活动,让孩子们增加主人翁精神和服务意识,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