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2018石家庄白领年终奖平均4724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1 16:29:06
    语音播报

    2018石家庄白领年终奖平均4724元

    2018年,是全球经济充满着跌宕起伏的一年,中美贸易摩擦、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不确定性,给企业经营和职场人的自身发展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年关将至,这些影响将直观的体现在年终奖这一指标上。年终奖话题可以说是年底的最佳谈资了,关于“是否能收到年终奖”、“今年的年终奖有什么新意”、“为什么别人的年终奖比我多”等话题的讨论一波接着一波,成为职场人的“年终盛事”。

    超5成石家庄白领能够拿到年终奖,孝敬长辈是石家庄白领对年终奖的主要规划

    调研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石家庄白领中有52.17%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与2017年的55%基本持平。另外,有21.43%的石家庄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相较于2017年的32.2%,明显下滑。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 选择孝敬长辈的石家庄白领最多,高达43.08%,低于2017年的43.7%。其次是用来“购物”,占比为36.76%,排名第三的是“储蓄”,占比34.78%。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中国人一直就很重视亲情的力量,因此,很多石家庄白领愿意将年终奖用于孝敬长辈。

    2018年石家庄白领年终奖均值为4724元,超5成认为自己的收入受到了经济形势的影响

    石家庄白领2018年的平均年终奖为4724元,排名第3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100元,但是相较于2017年的4217元,有一定程度上升。

    调研数据显示,超5成石家庄白领表示自己的收入受到了2018年经济形势的影响,25.16%的石家庄白领表示“公司已经有裁员动作”,18.94%的表示“公司有减薪政策”,还有7.45%的石家庄白领表示“年终奖取消了”,选择“今年收获更多了”的石家庄白领占比仅为5.90%。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2018年国内外变化的经济形势对石家庄城市的企业影响比较大,所以为了留存实力,很多企业会选择通过裁员和降薪来缩减开支“活下去”。

    2018年石家庄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为3.12,超3成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跳槽

    2018年石家庄白领对于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为3.12,全国排名第17,低于全国平均值3.13,但低于2017年石家庄白领的满意度指数3.14。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消费水平比较高,再加上今年特殊的经济形势,很多石家庄白领的薪酬和年终奖都会受到影响,因此,石家庄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较去年有所下降。

    关于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石家庄白领中有31.06%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较去年的41.90%下降了近11%。另外,24.53%的石家庄白领表示不会因年终奖而跳槽,44.41%的白领表示可能,但还未想好。2018年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石家庄白领的比例较2017年下滑明显,这是因为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石家庄白领在跳槽上会更谨慎小心。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更多的石家庄白领认为“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占比52.17%,其次“是好好享受一次生活的希望”,占比13.04%,仅有7.76%的石家庄白领选择“没什么特别的意义”。整体来看,年终奖的发放对石家庄白领来说非常重要,这种现象也应该被广大雇主们重视起来。

    总体来看,2018年石家庄白领年终奖满意度和年终奖均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2017年相比,年终奖均值有一定程度上升。另外因为今年特殊的经济形势,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石家庄白领比例也有所下降,同时大部分石家庄白领会选择将年终奖用于孝敬长辈。

    年终奖作为年底红利,职场人应理性看待,确定一个雇主是否优秀还要综合考量企业文化、企业前景、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对于企业而言,也要善用激励政策,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让员工感受到温暖和诚意。


    责任编辑:孟光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