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校园动态
  • 分享
  • 《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问计座谈会》在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召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1 17:36:11
    语音播报

    《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问计座谈会》在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召开

    1月17日下午,为了“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问计活动”  石家庄市职业教育园区《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问计座谈会》在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召开。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李立水主持会议。石家庄传媒学校、石家庄交通运输学校、石家庄旅游学校、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校长、书记及电子信息学校副校长、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李立水副局长首先对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做了宣讲。李局长的宣讲全面概括与重点解析相结合、思想引导与实践指导相结合分板块推进。对全国教育大会中的“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做了清晰的解读。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李局谈了教育实践中“立德树人”、“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的切身感受。关于全省教育大会李局长强调:“教育担负着为建设教育强省、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的重任。省委王东峰书记指出:职业教育要下定决心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校企对接、学用结合,推动我省职业教育产业化发展。”

    围绕职教园区高质量发展调研、问计、座谈议程,李局长有备而来、现场考验,让调研与问计成了畅所欲言共商共建的研讨。

    李局长就什么是品牌学校展开调研问计。

    电子信息学校于学红书记认为:“品牌学校要有品牌教师。”传媒学校姚雨红校长说:“品牌学校是一个完成的体系:精品课程、品牌校长、品牌教师、品牌的德育等。有魅力吸引大师,有能力培养工匠。”交通运输学校的两位领导认为:“品牌学校应该是用良好的环境育有所作为的青年。以浓厚的文化氛围呈现某一方面的特色,前提是遵循教育规律,把握专业方向。”旅游学校安校长的观点是:“品牌学校应该是教育质量的提升,得到行业的认可”。电子信息学校几位教学骨干的观点得到赞同:“品牌学校关键在品:教学品质、专业内涵、在行业企业的认可度、知名度、影响力,一个硬指标是对地方经济建设的贡献率。”“品牌学校的起点是解决原动力的问题。”

    品牌学校的讨论偏于抽象,“职业教育园区已经建成,我们从何抓起?”是一场面对共同问题积极达成共识的研讨:园区初建,园区的教师队伍从市区搬迁过来,有道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给予老师们人文关怀尤为重要;园区的建设,许多问题是崭新的,从建章立制开始,逐步走向良性运营;职业教育园区是一个整体,应当充分利用共享资源;大家的心声:让校长书记从吃、住、行、安全保卫、卫生保洁等琐事中解放出来,用心做教育教学。

    学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让与人提升了认识,问计与研讨让与会人明确了工作方向。作为资深职教人的李立水副局长的职教情怀让人深深感怀。

    李局长对走进职业学校的孩子们深情关注:“咱们的孩子们,情商不低,智商不低,只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教育他们先学做人再学本领,他们会迎来自己精彩的人生。”李局长对大会精神的领会深入独到:“职业教育两个根本点: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学历教育与社会技能培训并重才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我们培养的人达到企业的岗位目标,合乎企业要求才算达标。”对于园区的建设与发展,李局长远景谋划也有近期部署:“用好共享空间,在双创孵化上做足文章。把它做成师生实战性实训创业基地。领导教师参与、学生自发组织、企业赞助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建立教师研究发展中心,立足科研、打造专业、拓展资源。引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利用大师的资源和社会影响力,培养我们的师资队伍提升我们的学生的素养。”

    此次宣讲座谈,可谓是一场头脑风暴:接受理论导向的洗礼,交流思想,探讨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可以期许的立足专业发展贡献经济建设的职业教育园区的未来。(通讯员 李海燕)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