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中社联叙事学部全国巡讲石家庄站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2 17:02:45
    语音播报

    中社联叙事学部全国巡讲石家庄站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赵宏梅)3月21日,由中社联心建工委叙事学部主办,河北叙事心理咨询研究中心、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河北科技大学团委联合承办的“中社联叙事学部全国公益巡讲活动”举行,首站来到了在石家庄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中国社工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社联)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叙事心理学部主任委员李明博士到场,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社工专业在校生200余人以及慕名前来的社会工作者和各界人士共有300多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李明博士以《故事疗愈人生——心理学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后现代叙事流派的理念,叙事心理尊重地方文化,不刨根、不问责、不贩卖焦虑,实实在在地弘扬正气,发现力量,充分发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去标签化、去病理化,特别适合在大范围内开展社会工作。

    同时,李老师还用很多实际案例说明了如何从叙事的角度去提高社会工作的技能,把心理健康知识和社会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使心理学真正发挥作用,提高大众幸福指数,提升全民的心理健康水平。

    李明老师提到,未来社工行业的发展,一定离不开心理学的保驾护航,心理学要和社工紧密结合起来,掌握心理学知识的社工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和潮流,新兴的心理社工专业人才目前缺口量非常大,政府也非常希望心理社工能够承担一些社会功能,分政府之忧,解百姓之困。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社工如何与扶贫工作进行对接,李老师回应说,扶贫先扶志,济困先正心,要首先从心理层面进行帮扶,贫困人群只有心气提升了,愿意为改善自身状况进行努力,扶贫工作才会取得实效。

    据悉,为更好的团结和带领广大社会公众机构和社会工作者,推动社会工作在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困境人群、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良好的专业形象和卓越的服务成效赢得社会认同和群众认可,民政部于3月中下旬组织开展里主题为“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的全国范围的社会工作公益巡讲活动。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