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高考选科有12种组合,课该如何上?

来源:长沙晚报 2019-05-05 11:25:05
语音播报

新高考选科有12种组合,课该如何上?

近日,《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台,实行“3+1+2”模式,自2021年起,高考科目由语数外3门全国统考科目和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组成,3门选考科目分为1门首选科目(物理、历史科目中2选1)和2门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科目中4选2)。其中,有读者留言问:学生选科有12种组合,意味着有12种不同类的考生,那么高中学生怎么上课呢?

其实,《实施方案》对此作了说明,提出要稳健推进配套改革,加强对普通高中课程实施情况的评估与监测,有序推进高中走班制教学,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创新教学管理和班级管理模式等。记者走访了解到,为应对高考综合改革,长沙部分高中学校已提前摸索尝试选课走班教学。

高一试行学科选课走班

近日,天心区雅礼书院中学召开家长会,专家老师现场解读湖南新高考政策并进行选科指导,吸引了近500名高一家长参加,选科和招生录取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

“此次家长会活动只是学校应对新高考改革的举措之一。”雅礼书院中学校长龙检罗介绍,学校从2018年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尝试选修课的走班教学,本学期又试行了学科的选课走班,目前已收集两次学生选科数据。记者看到,两次选科数据略有不同,第一次首选科目中选择历史的学生要多于物理,第二次则相反。选考科目组合中,选择物化生或物生地、历生政的学生最多。

“为了帮助学生选科更加科学合理,学校将在‘五一’假期进行第三次数据收集,之后再按语数外物和语数外史分类分层分行政班,再在今年高考后分教学班选课走班。”龙检罗表示,新高考新在“不分文理、选课走班”,从行政班到教学班,高中学校在排课、配置教学资源、学生管理与分发作业等方面的压力巨大,学校将引入选课排课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等,按照“提前准备 稳妥推进”的原则落实新高考改革。

在选科方面,他建议,学生要科学选择,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如个人志趣与优势、报考专业要求、学校条件特色等,并征求老师、家长意见,“择己所长、择己所爱、择己所适、择势所需”;同时要慎重选择,一旦选课走班,尽量避免更换学科,因为如果选课走班一段时间后再更换学科,已经进行的课程很难补课。“学校不同、学生不同、层次不同,选择的结果应该很难有共性,这也正是选课走班的难点所在。所以高中校既可能面临老师结构性缺编,也可能面临部分老师的富余。”龙检罗告诉记者。

选课走班教学将成为新常态

记者走访了解到,其实长沙有多所高中学校在摸索尝试选课走班教学。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虽然高一年级没有实行所有学科的走班,但4年前就已试行走班制,该校对高一学生还组织了模拟选课走班等举措。根据“3+1+2”模式,长沙市第六中学从2017年开始就启动了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四个学科的“分层走班”教学试点工作。

“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后,将不可避免地给高中教育带来深层次变革。”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高考综合改革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学生在完成必修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兴趣和优势及高校招生专业的科目要求,自主选择选考科目。选科以后,选课走班教学的模式将成为新常态。这对高中学校来讲,无疑是育人方式的转变,需要更加注重因材施教,进一步完善课程方案,优化课程结构,为学生选课创造必要的条件。同时,需要改变传统的固定班级授课方式,探索建立行政班和教学班并行的教学组织模式,从而对学校的教学组织和日常管理提出许多新的要求。

此外,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选课走班,对普通高中的办学条件、师资配备、经费投入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比如,上海、浙江改革后,高中教育投入、教师配置增加到120%。“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充分挖掘现有的资源潜力,提高使用效率,还要加大投入,提高条件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高中学校建设标准、装备配置标准、教师编制标准和经费投入机制,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创造必要的条件。”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山东出台幼儿园“小学化”负面清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