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学前教育上紧普惠“发条”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5-07 11:19:17
语音播报

学前教育上紧普惠“发条”

“我们1/3的学位是接受商务部机关职工的孩子,2/3的学位是用于满足社区百姓子女入园需求。”听到这两个数字,记者们感慨,“真是开放办园啊。”

跟随教育部采访团,记者日前走进北京三所普惠性幼儿园,感受到了学前教育在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道路上的稳步发展。

午饭后,是幼儿园孩子休息、放松的时间。他们有的跟着老师在室外学小企鹅走路,有的在室内听故事,都很投入。

“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困难时刻,国家都会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我们发展。”商务部幼儿园园长张辉说。资金缺乏、教师流失……当一个个困难顺利解决之后,商务部幼儿园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地发展,现在已成为北京市示范幼儿园。

作为政府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受益者,近年来,商务部幼儿园享受市、区专项补助1200余万元。与此同时,商务部投入2400万元,对幼儿园进行整体抗震加固改造,园所面貌焕然一新,先后扩充面积200平方米,扩招两个教学班,极大缓解了辖区内百姓子女“入园难”。

正是招聘教师的季节。张辉信心满满:“现在,正是学前教育发展的春天。我们要面向社会招收优秀人才,提高办园质量,更好为孩子们服务。”

而居家附近就有一所优质幼儿园,也极大地提升了家长们的幸福指数。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幼儿园增加了班级,增加了学位,有效缓解了单位及周边地区幼儿入园的压力,现已有540余名在园幼儿,在职教职工91名。让园长田歌文高兴的,不仅有市、区资金上的支持,更有对教师专业成长的指导、培训。园长、专任教师和保育员接受培训,保健医、厨师、保安、保洁员等也都参加了培训。

“让每一个幼儿健康成长,让每一位教师幸福发展。”面对家长们的信任,田歌文说,“现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把幼儿园办好,为孩子们提供更有质量的教育。”

2018年9月,北京市世纪阳光幼儿园转为普惠园,收费标准从过去的每月3800元降到了每月750元。

“市级生均补贴每个月到账一次,区级生均补贴2019年一整年的补贴于2019年1月已经转到我们幼儿园的账户上了。”北京市世纪阳光幼儿园园长董燕微笑着说,“政府经费上的支持让我们保持了一个特别平稳的过渡,我们看到政府支持普惠幼儿园发展的决心。”

幼儿园的发展,核心是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升。北京市规定,普惠性幼儿园用于人员经费支出比例占保教费收入和财政生均定额补助收入之和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这在董燕看来是一项“硬”考核,也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这个行业,将非京籍教师纳入职称评定、骨干评选更是稳定了队伍。

“转为普惠之后,教师们的待遇普遍提高了。”随着各项工作的平稳推进,普惠政策深入人心。每每接到家长的咨询电话,董燕都会欣喜,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记者 靳晓燕)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AI+教育”不是侵犯学生隐私的理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