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名师分析2019年高考全国Ⅰ卷物理试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0 18:45:10
语音播报

名师分析2019年高考全国Ⅰ卷物理试题

魏平军,石家庄市一中高三物理学科组长、高三理综学科组长,石家庄市骨干教师

 1.遵循考试大纲,突出主干内容

试题中重点考查了高中物理的主干内容,无偏题、怪题,体现了基础为本、突出能力的考核思想。选择题涵盖了波尔理论、受力分析、动量守恒、电磁感应、竖直上抛、万有引力等重要知识点,实验题目22题是非常熟悉的纸带分析,23题电学实验是电表改装和实物连线,都是实验中的重点内容,学生容易作答。两道计算题分别考查了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及动量守恒的综合应用,都是高中物理的主干内容。

2.试题结构与去年相同,难度略有增加

2019年理综试卷中物理试题结构与2018年相同,选择题目仍旧是5个单选3个多选,实验题目仍旧保持了力学小实验,电学大实验的构成,计算题24题考查了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25题考查了动量守恒的综合应用。选修33题是填空加计算,选修34题5选3加计算。试卷中多道题目需要定量计算,其中21、25题过程复杂,计算量大,有较大的区分度。25题是20分的计算题,考查了动量守恒的综合应用,这是自2017考纲修订将3-5作为必考内容之后动量首次作为压轴题出现,作为试卷中分值最大的题目,过程复杂有较大的区分度,前两问较容易得分,但得满分不容易。

3.试题注重与现代科技及实际生活相联系

16题以“长征九号”为背景,考查了动量守恒在火箭发射中的应用,同时也展现了我们国家在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发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17题则是以学生熟知的篮球运动员起跳扣篮为背景,考查了竖直上抛运动,引导学生关注物理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4.试题素材呈现形式继续保持多样性

整套题目物理部分共有13道题目中含有图表,共涉及图表18处,这就需要考生有较强的识图能力。23题的电学实验考查了实物连线,要求考生能够在所给的实物图中进行正确连线。

整体来看,2019物理试题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核心思想,突出了考纲要求的“能力考查”,为下一届的复习备考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名师分析2019年高考全国1卷数学试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