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人生有梦不觉寒!杭州一职高生考入英国爱丁堡大学硕士学位

来源:钱江晚报 2019-07-11 16:24:39
语音播报

人生有梦不觉寒!杭州一职高生考入英国爱丁堡大学硕士学位

朱晟在英国爱丁堡大学

日前,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挺有意思的公式:学霸=考霸≠人才。换句话说,不是学霸照样可以成才,比如这个杭州男生——他叫朱晟,刚刚拿到英国爱丁堡大学艺术学院景观设计专业硕士一等学位。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教科室主任夏嘉平是最早知道这个好消息的人之一,“因为朱晟是我的学生,他是从杭州旅职走出去的。”

浙江24小时APP上介绍了这位帅哥后,引发了热议。

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很重要

根据夏老师的描述,记者简单理了一下朱晟的升学路径——

2010年9月,进入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园林技术“3+2”班——职高生;

2013年9月,进入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大专生;

2015年9月,“专升本”,进入浙江理工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

2017年,进入英国爱丁堡大学艺术学院修习景观设计——研究生。

从一名职高生到英国名校硕士,夏老师用一句话总结朱晟的学习经历:“人生有梦不觉寒。”只要努力付出,就能够收获美好未来。

为了解9年来这位杭州男生是如何努力的,记者通过夏老师联系上了还在英国的朱晟。

“因为初中三年,我学习一直没进入状态,结果中考失利,连普高线都没有过。”还在英国的朱晟告诉记者,“我对自己都没信心了。好在爸妈虽然有点失望,但还是鼓励为主,并且告诉我读职高将来也有机会谋求好的发展。”

根据自己的中考成绩、兴趣爱好和长远规划,朱晟选了杭州旅职园林技术“3+2”班:“这对职高生来说是一条比较好的升学通道,我可以升入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两年的专科学习,门槛只有一个选拔考试。”

两年学完四年本科

朱晟念大一时,就向在浙大念书的小学同学请教,有哪些高等数学的教材,并借来自学。同时,他也挑了一家辅导机构补习。但这家机构地处下沙高教园,而他所在的学校靠近小和山,实在相距太远。脑洞大开的朱晟竟然跑去跟这家培训机构的老师商量:“能不能在小和山附近开班?我帮你们组一个班。”

这位杭州男生说干就干,在班上呼吁,在学校里发传单,甚至到隔壁学校打广告,终于在2013年第一个学期期末组了一个班,并向地处小和山的一所高校借了一间教室,仅限周末使用,开始上课。

到了大二,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也给本校学生组织了“专升本”辅导班。“白天同寝室的同学外出实习,我外出补课,晚上他们回来会有自己的娱乐,我就去图书馆一直待到闭馆。回来后大家睡了,我就打开台灯刷数学题。双休日,我和班里几个同学在没有课的情况下会约在杭州城里的咖啡馆或是图书馆,一起学习,不会的题目一起讨论。一般会选在黄龙体育中心附近,学习完就去爬宝石山,锻炼身体。”

就这么坚持了一年,朱晟班里24个同学参加考试,有22个考上了本科。其中包括他在内的5个考上浙江理工大学风景园林专业,2个考入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专业,15个考入浙江农林大学观光农业专业。这在当时创造了学院历年来单个班级专升本升学人数的纪录。朱晟也因为成绩优秀,和其他20位同学被万向学院资助了升学奖学金。

在浙江理工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的两年本科学习中,朱晟明确了学习兴趣和长远规划,选择申请国外大学的研究生。所以,这两年他一如既往地拼。“因为我们专升本的同学是和其他普通的本科同学一起上课的,他们有基础,我们没有,我们等于是要在两年之内学完其他同学四年学完的课,修够足够的学分。”

紧赶慢赶,作品拿出来了,雅思过了,大学成绩单也达到了录取标准。朱晟收到了四份录取通知书,分别来自澳洲的墨尔本大学,以及英国的爱丁堡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

回顾过去这9年经历,朱晟特别想对今年刚升入职高的学弟学妹说,“未来充满选择,只要多多尝试,在尝试中找到方向,并且加以规划和执行,我们都可以活成自己期待的样子。”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近八成00后受访者按自己想法填报高考志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