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铁道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丰富多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29 16:55:11
语音播报

​石家庄铁道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丰富多彩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是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团委书记戈春楼老师的带领下,在雄安新区参观见学和理论宣讲时,与当地民众及外地游客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一个镜头,他们在用这一形式向祖国70华诞致敬,赢得了人们纷纷点赞。

交通学院实践团队在雄安新区与游客同唱《歌唱祖国》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石家庄铁道大学组织实施了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院系在具体实践活动中,紧扣上级要求,紧贴学校“育艰苦创业人”的基调,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社会实践活动,既培养锻炼了学生实践团队,又获得了社会普遍认可。

用新思想滋养理想信念

为把爱国情感和理想信念落实落细落小,土木、机械等学院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有序开展了“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深度激发活动参与者的爱国热情。土木学院团委书记温潇华老师带实践团队在张北县单晶和乡中心小学,组织了庄严正式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并与32名留守学生一对一结对子,赠送了书包、篮球等文体用品,绘制梦想卡片,鼓励留守学生要勤奋学习,努力成为新时代家乡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和建设者,在他们的心里播下梦想和奋斗的种子。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宋万民、团委书记高飞带实践团队在顺平县北大悲村村委会,组织部分村民和放假在家的中小学生开展了正规有序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升旗仪式后,实践队员向中小学生赠送了文具用品,希望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将来能为北大悲村的富裕,为顺平县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法学院实践团队在西柏坡调查宣讲

在社会实践中,力学系党委书记陈明长、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宋万民等分别带实践团队,走访老党员、听老党员讲故事,体验乡情、服务社区、助力精准扶贫、宣讲时政要点和法律常识等,丰富了同学们的社会认知,拉近了青年学生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

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地更加鲜活,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平山县西柏坡村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在团委书记任俊老师带领下,他们先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围绕理论宣讲内容和形式对西柏坡居民和游客展开调查,再结合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及时调整理论宣讲内容。最终他们以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为切入口,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居民和游客们乐意听、坐得住、有互动、记得牢。实践队员刘晓倩同学说,“参加这一次社会实践很有益处,既让人民群众联系实际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又让我们青年学生加深了对实践和理论相互作用的理解,提升了我们宣讲和运用理论的水平。”

文法学院实践团队在西柏坡调查宣讲

以专特长服务社会民生

为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落到实处,扎实培养青年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本领和方法,建艺学院组织丝路沿线同学成立“扬帆起航 续写丝路新篇章”实践团队,赴甘肃敦煌等地,以专业视角考察历史建筑的专业保护和文化传承,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视角,积极学习民族文化,开展文化交流,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传播者、理念践行人。同时,他们还深耕文化自信,以历史建筑为着眼点,讲好河西故事,传播河西声音,为建筑与艺术努力奋斗在一带一路的沿线。

“脱贫攻坚,青年为先”,电气学院实践团队一行17人在团委书记侯可老师带领下,前往河北省省级贫困村平山县木厂村,开展了捐赠、维修、演出、义诊、调研、慰问、访谈、辅导等活动。队员们用特有的视角还原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进程,用特别的情怀了解山里孩子们的教育现状,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填补亟待的需求。这次实践不只是宣讲和帮扶,更多的是教会实践队员们如何面向实际、贴近百姓,深入做好每一件需要落实落细的身边小事。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铁道大学以工业强省为切入点,信息学院副院长温杰、团委书记李卫东,材料学院副院长王智、团委书记马世卿分别带实践团队,走进东软软件河北分公司、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和凯普特动力传输公司等企业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企业需求和行业发展动向。他们站在所学专业的角度,学习和解读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体系的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和自弱转强的发展历程,深刻体悟这一系列变化的来之不易,为个人学业发展和人生规划卯足了干劲。

交通学院实践队员为环卫工送水解渴

以能吃苦拓写无悔青春

交通学院、经管学院、电气学院、材料学院、数理系、力学系、外语系等院系的社会实践团队陆续走进社区、街道、敬老院、留守学校等,有的规范共享单车的摆放,给环卫工人送水解渴,在炎炎夏日为奋斗在城市街道一线的辛勤工作者们送去清凉;有的帮助敬老院和街道、社区打扫卫生、送去文艺节目,为祖国曾经的奋斗者们送去欢笑和温暖;有的为留守学生带去了书本和知识,为孩子们播种“求知”和“感恩”的种子,树立远大的抱负理想,鼓舞新时代的少年们拿起时代的接力棒、坚持不懈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有的助力美丽新农村建设,从环保和垃圾分类着手,帮助村民们保护好、建设好美丽乡村。在活动中,实践队员们不惧高温炎热、不惧路远行难、不惧苦累脏乱、不惧事琐言杂,一直扎根、学习在服务群众的一线,也一直收获、成长在服务群众的一线。

材料学院实践队员为留守学生做手工实验示范

通过实践活动,铁大学子进一步把艰苦奋斗与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结合起来,宣讲了党的知识、宣传了铁大形象、展示了青年风采、传承了五四精神、承担了青年责任、获得了群众认可,在争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铁大学子,我以能吃苦、会吃苦为荣,我以在新时代能够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为荣。参加社会实践为人民服务,再苦再累,我愿意!”(通信员 张锦峰)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石家庄一中东校区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