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师范学院传媒系赴张家口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3 14:59:06
语音播报

​廊坊师范学院传媒系赴张家口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7月29日至8月5日,廊坊师范学院传媒系“冰雪奇缘小分队”奔赴张家口市崇礼区、张北县及其周边地区,开展“深度扶贫地区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主要通过开展参观学习、实地考察、实地拜访、下乡支教、慰问孤寡老人等五项系列活动,让实践小分队的队员们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感受脱贫攻坚战的火热场面,为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宏伟目标添砖加瓦,献上自己的青春力量。队员们精神饱满地投身到活动之中,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小分队先到国家级贫困县——张北县调查了解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及扶贫脱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张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温平为大家耐心详细地介绍了张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贫困人口状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扶贫工作成绩,流露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的信心。

了解政策后,小分队来到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进行基层实际脱贫状况考察。德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脱贫工作走过的地方,60多岁的村支部书记叶润兵为小分队讲述了总书记来村里考察的情况,介绍了村里的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充分体现出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对村里情况和新时代国情及国家政策的了解,小分队对党的脱贫目标在基层农村变为现实充满信心。

小分队还对张北县及周边地区的其他扶贫脱贫政策、方法及产业布局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大家了解到,目前张家口市崇礼区正抢抓冬奥会筹办契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大力发展各项体育产业,努力创建国家体育休闲综合示范区;张北地区利用自身资源条件发展马铃薯、甜菜等种植业和光伏、风电产业,并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力争将草原天路对接2022年冬奥会,建成国际化县区精华旅游廊道;蔚县将奥运元素、体育元素与文化元素有机融合,鼓励剪纸企业和艺人创作冬奥题材剪纸产品,打造系列纪念品,促进了文化和体育事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延长文化产业链条。

调研实践过程中,小分队还发挥自身优势,将爱心在当地播撒。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是贫困地区最主要的人口,也是当前最应该被社会关注的对象。小分队在蔚县夏源村开展了支教和慰问五保户老人的活动。支教活动让孩子们大开眼界,慰问活动则让各位老人感动不已。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紧张而忙碌的“深度扶贫地区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磨练了廊坊师范学院传媒系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协作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关心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一代青年,要勇担时代使命,学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抢抓机遇、脚踏实地、刻苦磨练,在坚持学习中提升政治素养、在锤炼品格中提升思想境界、在勇于实践中提升能力水平,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河北逐人建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服务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