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以精致教育成就学生精致人生 ——沧州市第十中学办学理念探微

来源:燕赵晚报 2019-11-15 09:45:12
语音播报

以精致教育成就学生精致人生 ——沧州市第十中学办学理念探微

清晨,和煦的阳光洒在大地上,新的一天开始了。

走进沧州市第十中学,绿树掩映中的幢幢教学楼,粉墙黛瓦,在朝阳映照下显得素净和雅致。草坪间、墙壁上充满智慧的名言警句,催人奋进;一排排设计精美、内容新颖的宣传橱窗,令人驻足观望。那首充满朝气的校歌从教室里悠扬传出:" 十中,美丽的校园;十中,我们成长的摇篮,阳光雨露沐浴着我们,老师的教诲引领着我们。博学尚美、诚朴和谐,我们要做新时代的好少年。高擎闪亮的信念,谱写人生的诗篇 ……"

每当听到这首歌,校长高素霞的脸上就会挂满幸福地微笑。十中,建校 56 载,她有幸参与了 30 年的发展,其中,担任校长 10 年。十年间,在运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十中由 24 个班扩到 52 个班,学生由 726 名扩到 3520 人,教师由 115 名到今天的 239 名。学校也于 2012 年迁入现在占地 80 亩的校址,成为沧州市区南部重要的教育资源。

这些变化,离不开校长高素霞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更源于高校长提出的办学理念:让十中的每一天成就学生的精致人生。为了这一目标,十中从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课堂教学等各个方面进行探索,激发教师的内在动力,发挥他们的创造潜能,从而培养真正高素质的学生,造就高品质的教育。


32 本听课记录,见证着责任与关怀

走进校长高素霞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有序地摆放着很多的书本、文件。其中,最惹眼的是一本本听课记录,本子很简单,类似学生的作业本。翻开,最上面写着日期,下面密密麻麻地记了满满一篇。

" 这个听课记录本,我们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都有,隔三差五地,我们就去各教室转转,听听课、做做记录。" 校长高素霞说,除了文化课,语文、数学等,就连体育课,也去听。而像这样的本子,她已经记了足足 32 本。

为什么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去听课?这是十中教学管理的一种方法。班子成员 21 人,每周每人听三节课,一共就是 63 节课。这种方式可督促老师们认真讲课,同时也是为了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说着,她拿出了一沓十中课堂教学评价打分表。评价标准一栏,共有 10 条,包含教学目标、重难点的把握、教学感染力、调动学生积极性等。每次听完课之后,领导班子成员都会对老师们的讲课情况进行打分,并撰写课后评析。除此之外,根据分数高低,还会对同科老师进行排名。而且,每周一的例会上,班子成员会对授课教师课程的优点缺点以及努力方向,进行讨论。

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慢慢地,老师们都找到了自己擅长、适合学生的授课方法,十中的课堂快乐而充满创新。

十中班子成员的对老师和学生的关怀,还表现在每天的晚自习上。没有授课要求、没有值班任务,5 个校长每天挨个教室转,拍下学生们学习的视频传给老师,由老师发到学生家长群。晚自习放学,校长们统一站到校门口,目送学生们离开。有时,校门口也成了办公现场," 家长来接孩子时,有啥问题,现场找我们,方便多了。" 校长高素霞说。

师徒结对传帮带,言传身教共成长

沧州十中始终把教师的理念和思想现代化,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态度,以及形成一个创新务实的优秀团队,作为首要任务。工作中确立 " 教师第一 " 的理念,以人为本、以师为本,一切为了教师发展服务,督促老师们进行网络研修,增加不同学科老师外出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机会,加强校本培训,培养本土专家。

而为了充分发挥名、优、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建立一支思想稳定、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的青年教师队伍,学校推出了拜师活动,具体分为学科拜师和班主任拜师。

拜师活动一般在每年秋季开学后一个月,这时候,新教师已经对学校里骨干教师的情况有所了解,加之月考成绩出来,他们会根据这些,选择自己的师傅。同理,年轻班主任向老班主任拜师请教。

刘桂华老师和齐春霞老师就是一对师徒。齐春霞老师 2016 年 8 月入职,担任七年级道德与法治老师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一个月后,她主动拜刘桂华老师为师。齐春霞老师说起拜师原因时这么说:" 刘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而且她的教学方法感觉很适合我。" 在成为师徒的三年里,刘桂华老师指导齐春霞如何备课、上课,还带着自己所在教研组的人员去听齐春霞老师的课,就讲课的不足提出整改意见。有时,一堂课要反复听两遍,慢慢地,齐春霞老师摸索到了讲课的门道。

两个人的师徒关系,不只学科间,在管理班级上,刘桂华老师也给了齐春霞很多帮助,如打扫班级卫生、管理不学习学生等。从教 25 年的刘桂华老师经验丰富,她传授的教学方法及管理班级的理念使齐春霞受益匪浅。但刘桂华老师却说,她在齐春霞等年轻老师身上也学到很多," 年轻人思维活跃,点子多,组织班级活动时,花样特多,我们这些老教师得学学。"

十中的拜师活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过程中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备保障。而这一切,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学生。


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主体

八年级九班语文老师赵艳丽讲的《老王》一课在学校火了。讲这一课时,赵艳丽老师采用了 " 角色扮演 " 的方法。在学生们熟读课文的基础上,她让学生模仿老王的体态、动作、语言等,体验老王这一人物的内心世界。

课堂效果可想而知,学生们非常活跃,他们成了课堂的主体,不论是角色扮演,还是回答问题,都非常积极踊跃,而且对人物的认识,以及对文章所表达的情感理解得更加透彻。

这一堂课契合了十中的 " 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主体 " 的理念。

如何把课堂还给学生?十中提出了 " 三转 "" 五让 " 的教学模式。" 三转 " 是指课堂教学要实现三个转变,即 " 变注入式教学转为启发式教学 "" 变学生被动听课为学生主动参与 "" 变单纯的知识传授为知能并重 "。" 五让 " 是指能让学生观察的要让学生观察;能让学生思考的要让学生思考;能让学生表述的要让学生表述;能让学生动手的要让学生动手;能让学生总结的要让学生概括总结。总之,教师不能包办替代,教学有方、教无定法、贵在得方。

前段时间,校长高素霞听了一堂 " 安全课 "。任课老师做了充分的准备,找了大量的诸如踩踏、溺水、交通等事故案例,以此入手,告诉孩子们遇到危险时应该注意什么,以及如何应对?整堂课还算成功,但还存在一些细节性问题。班子成员听完后,觉得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有所欠缺,于是提出整改建议:可以让学生先搜集些事例,让他们讲原因、讲感受和启发,然后老师再总结。这样,不仅学生兴趣更浓厚,课堂效果好,学生们学到得也更多。

为了保障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十中还完善了体育、文化设施,组建体育队、舞蹈队等;学校每年都要举办联欢会、运动会、书画展、演讲赛等一系列活动。舞台上学生们吹拉弹唱,赛场上大家跑跳投掷,丰富了课外生活的同时,这些德育、美育活动,既为学生提供了彰显个性、展露才艺的机会,又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互助意识和竞争意识。

如今的沧州市第十中学风清气正,办学水平不断攀升。近几年,吸引了承德市多所学校、天津静海王口中学、东光三中、青县中学等学校前来参观考察。

运用刚性的精致管理,又施行柔性的人文关怀,沧州市第十中学坚持把育人为本摆到全部工作的中心位置,并把它作为对学校教师的根本要求,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形成 " 以品德养成为先导,以个性培养为核心,以知识传授为基础,以能力发展为重点,以情感陶冶为动力,以综合素质的提高为根本 " 的育人模式,凸显 " 科学、高效、简约 " 特色,在先进教育理念引领下,将学生的快乐发展和教师的幸福工作,融入学校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为学校高品质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记者 金鑫)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北新街小学组织“强健体魄、快乐成长”队列队形比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