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石召开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9-12-20 17:43:28
语音播报

“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石召开

12月14日,由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主办、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职业能力评价分中心——石家庄质标质检技术服务中心承办、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技术中心协办,以“职业教育现代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隆重举行。

“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石召开

据了解,本次论坛的目的是进一步学习宣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强化树立“大职教观”,增进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之间的沟通联系,在三者之间架起互联互通的桥梁,推动“人才培养、岗位需求、能力评价”三方的有效对接,促进人才的“精准培养”,提高教育培训的层次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邢晖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副所长吴景松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助理兼学科部主任、研究员谢勇旗博士,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中国职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职教学会学生和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窦新顺教授,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测量联合会(IMEKO)理事马爱文先生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来自北京、天津、山东、辽宁、河南、浙江、江苏、深圳、广州、广东等省市的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职业能力评价分中心、行业企业以及河北省部分职业教育院校共计70余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活动现场,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人事部和培训部仵淑华主任致开幕词,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大家在论坛热烈的对话与交流中,分享对职业教育现代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解和看法,在学术的冲撞与交融中细细品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与丰硕成果。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邢晖教授在演讲中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虽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但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在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方面,职业教育具备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有利条件和良好基础,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并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19)、新政策带来的新变化进行了系统阐释,让与会者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了更新更高更全面的认识。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副所长吴景松教授,从国家意志、中国制造、战略一流三个视点,对 “双高计划”的政策研判、改革前瞻、职教发展观、专业群建设、国际合作、战略布局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使与会者脑洞大开。

此外,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助理兼学科部主任、研究员谢勇旗博士,结合对河北省职业教育现状和取得成就的客观分析,指出未来的重点工作要聚焦到“一条路径、三个转变、四个主攻方向”上,聚力校企合作构建证书融通的课程体系、产教融合打造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可靠保障。

会后,与会代表还前往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职业能力评价分中心石家庄质标质检技术服务中心的实训基地——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技术中心,对基地的基础设施、实验室设备器材、生活保障设施等方面进行参观和体验,充分展示了实训基地的综合实力。

“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石召开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中国职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职教学会学生和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窦新顺教授,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测量联合会(IMEKO)理事马爱文先生,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职业能力评价分中心实训基地、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技术中心张晖副主任,也都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同与会代表交流了工作体会和感受。

“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石召开

论坛最后,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职业能力评价分中心——石家庄质标质检技术服务中心王一兵主任致闭幕词,他表示,将以承办此次论坛为契机,在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的正确指导和统筹规划下,充分发挥职业能力评价分中心的职能作用,紧紧依靠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支持,加强与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沟通交流,努力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供需双方架起互联互通的桥梁,在推动1+X证书制度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新型师徒关系等方面发挥职能优势,为实现“精准育人”、促进社会就业,为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的建设发展,为职业教育迈向更高水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高新区第五小学开展“相约2022 为冬奥会助力”冰雪活动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