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幼师待遇盼向中小学老师看齐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1-14 10:09:28
语音播报

幼师待遇盼向中小学老师看齐

学前教育涉及千家万户 呼吁更多政策倾斜

幼师待遇盼向中小学老师看齐

武汉某幼儿园,老师在给孩子们讲故事

“幼儿园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亟需提高。学前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只有让优秀的人去当老师,才能教出更优秀的人。呼吁更多的好政策向学前教育倾斜,吸引优秀人才选择幼儿教师行业。”12日,在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中,省政协委员、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党委书记袁芒的一席话,引起在座委员们的共鸣。

每学期末都有老师辞职

作为一名从事幼教工作整整30年的幼儿教师,袁芒对幼师行业充满无限热爱,却也对当前学前教育状况颇为忧心。

“教师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的高低。”她说,从整个幼教行业现状看,学前教育存在着职业压力大、风险高、待遇低、队伍不稳等问题。

袁芒所在的省直机关幼儿园是公办园。目前省直机关三所幼儿园的年收托幼儿5000余人,教师总数达900余人。有正式编制,对很多教师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但是,近两年在编教师选择离职的就达7人。她特别提到,其中有一名精心培养了10年的优秀教师,毅然选择放弃正式编制去高校当一名无编制辅导员,“越来越多的在编老师只要一怀孕就选择辞职或休长假”。

仙桃市剅河中心幼儿园也是一所公立幼儿园,园长刘伟告诉记者,幼儿园现有老师十多人,但就在这几天寒假开始,就有3名教师提出了离职申请,“每个学期结束,都有人说不想干了。”刘伟说,现在幼儿园教师多为临时聘用,流动性非常大。

收入不高要求却不低

刘伟介绍,来幼儿园当教师的,有的是出于兴趣,有的是为了方便照顾自家孩子。但入职后大家才发现,幼师不好当,既要会唱歌跳舞,还要自制玩具、组织活动,老师们一个人对着20多个孩子,非常辛苦。“部分在编的月工资才3000元左右,无编制的才2000多元。”刘伟说。

记者在一些网站看到,招聘幼师的岗位很多,薪资大多在2000元-6000元之间,工资不算高,但要求却不低,最好还要有艺术特长。

刚刚从汉阳一民办幼儿园辞职的小马告诉记者,她一个月底薪2000元,每月园长要抽查孩子学习的课程内容,如果抽查过关,就有奖金,每个月200元。“一个月到手最多2600元,除了租房子、坐公交,没什么剩的。”她说。

幼师盼享“教师待遇”

教师队伍不稳定,进入门槛偏低,这也是导致幼儿园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

袁芒认为,这与国家相关部门对幼师职业的认定模糊有关。她说,关于幼儿园办园规范和质量要求,国家均出台了独立标准,但涉及幼儿教师待遇,仍无专门序列的政策保障,只能搭中小学教师待遇标准的顺风车来认定。中共中央、国务院最新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第20、21条指出:“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但在此条款中,并没有把幼儿教师列入其间。

“只有让优秀的人去当老师,才能教出更优秀的人。”袁芒呼吁,除了提高幼师待遇,更希望进一步加快推进学前教育立法进程,将义务教育向下延伸2-3年,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适当提高准入门槛,建立师范生文化基础和专业技能的“双高”标准。在借鉴过去好做法的基础上,完善对于师范生的优惠政策,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选择学前教育。“希望把同样持有教师资格证的幼儿教师纳入教师队伍体系。”袁芒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我省有些地区幼儿园教师的待遇有所提高,已比照公办小学老师的待遇。(记者 周萍英 见习记者 樊碧波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刘峰代表:推进“反校园欺凌”教育进课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