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市四十中学校长寄语教师:悟因果长智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2 12:13:44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四十中学校长寄语教师:悟因果长智慧

    悟因果,长智慧

    ——新学期与老师们共勉

    突发疫情,灾难临头,防御眼前,彻悟人生。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原因与结果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之一。“原因”是引起某种事物产生的现象,“结果”是被某种现象引起的认知,这种引起和被引起的关系就是因果联系。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原因处于主动地位,结果处于被动地位,在一定条件下,因果可以相互转化。分析因果联系可以增强人们活动的自觉性、预测性和自控性。

    灾难皆缘于人性之恶,原因就是纵己之欲,泯灭天性,违背自然。人性之恶皆在于“不明因果,不惧因果”,不知消除自私心之根本,所以就出现了17年前因吃一种野生动物而导致非典蔓延。但不知悔改,不知反省,欲大胆、大无所惧,吃遍了野生动物,招致了如今病毒更加肆虐。戴口罩、勤洗手,或许可以防住眼前的病毒,但是如果人的恶性不改,私欲不灭,不从根本上反思因果,心生敬畏,灾难就还会发生。因为我们的病表现在身体,实际病因在灵魂,靠口罩、药物治愈不了灵魂的癌症。

    人们常说人生是一场修行,就是要修养德行。“修行即改过,要不断修正一切不合理的念头和行为。悟明因果,培养因果思维是修正自己,修养德性的根本”。有些人种在自己身上的刺,总想从别人身上拔出来,这有可能吗?修行要悟因果,修自己,铲除掉自己的私心私欲,才能从根本上防御病毒、化解灾难,这才是大智慧。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首先要净化自己的灵魂,修得完美的灵魂,然后才有可能塑造学生的灵魂。延迟开学,我们正好可以静静地悟一悟,自己这些年有哪些不合理的想法和做法,根源是什么?从灵魂深处深刻反省,这才是从根本上化解一切病毒的正确方法。从培养学生的角度,要培养学生因果思维的习惯,不只学知识,更要悟道理。只知其然,不思悟其所以然,是学不好的。任何一个老师让学生知其然很容易,但我们更要做能够引导学生悟其所以然并形成思维习惯的“明师”。学习如此,做人更是如此。要引导学生用因果思维学做人。如果能让学生明白什么样的行为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就会大大提高学生的自控力。心存善念就会有好的行为,好的结果;心存恶念就会有恶的行为,自然就会给自己及家人带来恶果。让学生对因果有敬畏,还能有效减少青少年的犯罪。

    其实我们眼睛看到的一些现象不一定是真的,因为我们不知道它发生的“原因”是什么?所以我们经常会犯自以为是的错误。我们要想增长我们自己和学生的智慧,就要培养因果思维的习惯。

    悟因果,长智慧。非常时期,要有非同寻常的思考。希望四十中的老师在原有备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引导学生。无论学知识还是学做人,都要常悟因果,增长智慧,塑造灵魂。四十中培养的学生应该是身体、心理、灵魂都健康的时代新人。

    特殊的新学期,让我们为爱加油!为智慧加油!

    为早日“扫尽病毒、战胜疫情”,共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石家庄加油!

    校长 李云红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中华大街小学在线课堂开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