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校园动态
  • 分享
  • 河北科大理工学院辅导员李小玺疫情下的特殊关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4 16:56:08
    语音播报

    河北科大理工学院辅导员李小玺疫情下的特殊关爱

    李小玺,女,理工学院文法学部2019级辅导员,由于患有过敏性鼻炎,每当放寒假的时候,李小玺在海南度假,过年。

    腊月二十七,李小玺一家三口从石家庄出发,驶向海南,抵达海南的时候,正好是大年三十。此时,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已出,凭借着做学生工作多年来养成的敏感,李小玺觉得不踏实,她是一名老师,她的身后是学生,所以,她有责任!李小玺每天都在关注学校发布的信息。单位的工作群里开始统计外出人员的信息了,河北科技大学发出了《河北科技大学就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这一天是大年初二。

    作为学生辅导员,李小玺接到了开始统计数据的任务,疫情就是命令,李小玺一家毅然踏上了回石家庄的路。经过了四十个小时的昼夜兼程,一家人终于回到石家庄,李小玺本人却开始咳嗽,体温倒是正常。

    因为每年冬天都会犯类似的病症,李小玺并不担心,但考虑到异地回石,本着对自己更是对家人负责,还是开始了自我隔离。但是,李小玺最放心不下的,是自己带的434名学生。学生们有没有认真遵守隔离规定?每天是否按时测量并报送体温了?湖北籍的学生心态到底怎么样?他们是否需要心理援助?李小玺一边进行自我隔离,一边开始用网络、微信、QQ、电话诸项落实学生的情况。

    一条条信息从指间飞出,此刻,全国各地的学生都接到了辅导员的问候;一个个电话在耳边响起,熟悉的声音问长问短,问东问西;一个个关爱就通过文字和声音传递。而李小玺最终检测是支气管炎,经过药物治疗,很快好转。

    大寒之后,就是立春。

    此刻,全国的疫情日渐严重,各种严厉的措施已经开始采用,作为一个青年大学生,他们会怎么想?怎样做好青年大学生的工作?

    每日的晨检和午检,报送全国各地学生的体温,这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基础的防线。体温是所有学生工作中唯一能量化的工作,具体的数据让李小玺有了基本的安全感。然而,这项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每天需要辅导员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才能在最后一刻收集所有数据。

    其次,就是关于学生居家自我隔离的教育。绝大部分的学生是可以通过网络或者电视获得直观的信息的,懂得必须在家不出门。但是,一些乡村的老人和固执的中年人却不在意,他们甚至看不惯别人在家隔离,自顾自地出去散步、打麻将。这样的情况,每个辅导员都至少会遇到一个,能采用的办法就是不断做工作,给学生本人做工作,给家长做工作。

    每天在家里休息,怎样过得有意义?李小玺针对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组建了专业英语考试冲刺群;针对艺术专业,鼓励他们进行艺术创作——就为这次疫情创作艺术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汉语言文学和新闻专业,李小玺一方面鼓励他们读万卷书,另一方面也鼓励他们撰写诗歌、散文,为战胜疫情呐喊。

    一些湖北籍的学生身在疫区,会不会有心理问题?李小玺老师成立了“抗疫心理战”QQ群,身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她和心理委员一起观察湖北籍同学以及全体同学的心理状态,陪着他们聊天,帮助学生们排解心理问题。

    按学院的部署,李小玺本人还包联着三名湖北籍学生,直接做他们的工作。对于三名同学,李小玺几乎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每天追着问寒问暖,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帮着他们解决现实问题,帮着树立战胜疫情的决心。

    “老师放心吧,我们都很好!”

    “老师辛苦了!”

    “老师有我们呢!”

    一句句回复汇入心田,写成了一首最美的歌。

    最让李小玺开心的是,她所带的学生没有一个出现问题,学生们都健健康康地乐观地生活着,这愿望或许微不足道,但却美丽而真诚。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教师慕课收听人数位居全国前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