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战疫里的成长”公开课②|听河北衡水中学副校长谈自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5 10:58:41
    语音播报

    “战疫里的成长”公开课②|听河北衡水中学副校长谈自律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交流自律这个话题。

    2003年非典这一年,我教的一个学生,高考考了衡水市文科状元,在高三这个寒假,她就是做到高度自律,认真总结、反思、提升,为自己的高考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现在对于广大同学而言,疫情期间在家学习,自律就显得尤为重要。

    自律的表现有两种,一种是浅层自律,一种是深度自律。坚持早起、跑步、读书,坚持一个兴趣爱好,这都是浅层的自律,而一个人,人生要有大的发展,还需要深度自律。线上听课做到举一反三、深度思考,是深度自律;作业用心整理、深钻细研是深度自律;课后反思内化,升华提升是深度自律。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自律呢?

    首先要有大理想。同学们,中学时代是最容易产生激情和梦想的时候。一个人,当他的学习是为了国家、民族,他的学习热情会更加强烈、更加持久,当我们的学习是为中华之崛起,是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的学习会更有动力,更有激情。

    第二要有大目标。我们要把大理想和具体的学习目标结合起来,并且把这个目标写下来贴在醒目的位置,时时鞭策、激励自己。比如我想上什么样的理想大学,比如我想学一个什么样的理想专业,同时把每天的学习任务、生活清单具体化,目标越具体越容易落实。

    第三要有大行动。有的同学嘴上说要自律,行动上却不去落实,所以优秀的人始终是少数 。同学们要努力做到人在哪,学习的阵地就在哪。一分布置,九分落实,眼是孬种,手是好汉。《国际歌》上面不是有这样一句歌词吗:“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没有人嘲笑你的目标有多高,只会嘲笑你与之不匹配的行动。那么,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第四要有大超越。要有大超越,贵在坚持。有句话说,不怕对手是学霸,就怕学霸过寒假,这是因为学霸级的同学有高度的自律,他能够充分地利用时间,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所以同学们,不管学习道路上有多少困难,有多少坎坷,我们都要善于坚持、敢于坚持,出水才看两腿泥。

    谢谢大家。

    作者:全国优秀教师、衡水中学副校长王文霞

    (通联:马利 编辑剪辑:常方圆)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医科大学开通疫情防控期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