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如何引导孩子“宅家”科学运动?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2 13:38:46
    语音播报

    如何引导孩子“宅家”科学运动?听听专家怎么说

    以趣味性调动居家运动积极性

    “一个、两个、三个……”“该我啦,该我啦!”日前,家住邯郸市赵都新城的冯晓燕跟她的一对9岁双胞胎——然然和莹莹玩起了踢毽子比赛。冯晓燕说,这几天她和爱人在家跟孩子们一起跳绳、打乒乓球,还跟着抖音学起了自制套圈,一家人享受起难得的亲子运动时光。

    受疫情影响,儿童、青少年大量时间“宅”在家里,如何通过科学运动增强体质?

    有研究表明,儿童、青少年每天进行6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锻炼,能产生最大的健康效益。为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推出了一套疫情之下儿童、青少年居家锻炼的方案,包括力量性、柔韧性、灵敏协调性和心肺耐力等训练,倡导家长利用假期和孩子一起练习,做好健康的第一防护人。

    “首先要培养青少年的运动兴趣,诸如跳绳、踢毽子、打乒乓球等都是青少年比较喜欢的运动方式,互动性和趣味性比较强,也适宜全家一起玩。”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运动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吴广亮表示,“防御疫情,科学定量运动很重要。”

    怎样科学定量运动有助于防止病毒入侵?吴广亮举例说,在房间里站起来走两步再蹲下,坚持1-5分钟,身体稍微变热就可以;像伸懒腰一样轻微运动,只要身体感觉舒服就可以;在家里利用新媒体跟着教练练习,练1-5分钟,呼吸见喘就达到了科学定量。对于青少年,以上任何一种都是合适的。

    中考生应科学合理安排训练

    中学生如何锻炼身体,特别是中考体育该如何准备呢?

    河北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副主任王海英指出,中考体育成绩的提升靠的是循序渐进的锻炼,学生应早日着手进行热身准备,调整身体状态。根据往年情况,我省中考体育项目一般为:男生测试立定跳远、1000米、充气软实心球;女生测试立定跳远、800米、充气软实心球。疫情防控期间,可在室内根据中考体育细则科学合理地安排训练。

    她建议,在居家正式训练之前,应进行3-5分钟热身准备,如原地慢跑、蹲起、体转运动、弓步压腿等低强度热身运动及肌肉拉伸练习,提升身体状态,避免运动损伤。

    立定跳远可以自己在地板上画一条线进行训练,但注意地面不要太滑,以免滑倒。“立定跳远考察下肢爆发力,小腿前伸的时机要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后摆,落地后往前不往后。可进行原地向上跳练习,每组跳10次,组间间歇20秒,跳3-5组。”

    充气软实心球是一项以力量为基础、以动作速度为核心的投掷项目。前掷充气软实心球属于力量型运动,重在考察学生的爆发力。“这个项目需要将腿部力量通过腰背部传递到胸和肩部。所以,练习要兼顾这些身体部位的力量提高。”王海英表示,腿部力量增强可通过蹲起练习实现,增强腰背腹部力量可以进行仰卧起坐锻炼,肩胸背部力量可以通过练习平板支撑增强。

    1000米或800米是耐力与速度混合项目,主要考察的是心肺功能。王海英说,如在家里跑可能影响楼上楼下住户关系和谐,所以不推荐。可以进行负重走训练,即在腿部绑上重物行走;如果家里有功率自行车,可以进行中小强度运动,时间约为三四十分钟。另外,她提醒,练习跑步要注意呼吸节奏与脚步的配合,如三步一呼一吸等方式。(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全体大中小学生:新学期何时开学,这些消息要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