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研究生扩招立足长远值得期待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3-04 13:29:37
    语音播报

    研究生扩招立足长远值得期待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了40万,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数将会减少,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剧。与此同时,今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较去年增加50万。所以,教育部决定今年研究生扩招18.9万,的确是人才培养既把握当下又立足长远的务实之举。

    如何让扩招更有质量?让立足长远的人才培养落到实处?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首先,精准谋划是高质量培养研究生的前提。比如,此次扩招政策科学确定分校招生的规模,在地域上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高校倾斜,在方向上重点投放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在专业上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这其实综合考虑了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财政支撑的情况,以及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是在顶层设计层面上走出了量力而行的第一步。但能否让精准培养的研究生两三年后依然精准地对接市场、对接岗位,同样需要各级政府提早谋划,提前布局,如有针对性地设置一些培养项目、发布相关就业扶持政策等,为高质量培养研究生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其次,各高校科研院所要进一步以此为契机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软硬件是基础。官方数据显示,全国现有44万左右的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其中近年来新增2000多个硕士点。针对扩招专业,尤其是政策所提到的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应该配齐师资,强化硕士点能力建设,创新培养机制,不断提升自身软硬件水平,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好的平台。

    最后,复合型跨界人才是社会所需的共同期待。此次扩招以专业学位为主,突出了应用性与实践性,为日后研究生顺利走上相关以应用为主的工作岗位做了铺垫。而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自身必须发奋努力,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比如,在5G技术全面应用的当下,在万物互联的眼前,不论是哪一个专业的研究生,都要培养自身复合型知识积累、跨界创新思维,如此,才能在未来人才市场的竞争中获得更大优势。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个人的前程、家庭的幸福和国家的未来。在全国上下共抗疫情之际,国家层面出台硕士研究生扩招的政策,不仅可以缓解广大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更可为我国将来相关领域的长远发展储备人才,其效果值得期待。作者:徐畅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借力在线教学培育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