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硬核操作!河工大把“实验室”搬到学生家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0-03-11 16:42:15
    语音播报

    硬核操作!河工大把“实验室”搬到学生家

    3月4日起,河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的学生班群沸腾了!四面八方的同学们陆续晒出了学院寄给他们的“EDA实验线路板”!

    谁说线上教学不能动手做实验?他们把“实验室”寄到了学生家!

    面对“疫情在控制前,学生不返校”的要求,如何保证学生在线课程达到培养方案的要求,保证学生能力在不受疫情的影响下得到全方位的锻炼,这两个问题始终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心里盘旋。课程组负责老师韩力英说,“尤其是我们本学期面向2017级学生开设的《EDA技术综合设计》课程,实践性非常强,实践环节比较集中,需要边讲解、边编程、边测试、边验证。”

    学院多次组织课程组、实验中心教师讨论、研究,结合疫情分析情况与学生返校评估,3月1日决定:把实验线路板寄给学生,把“实验室”搬进学生家!

    课程组与实验中心迅速组织力量,分头推进工作。课程组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实验分组,准确核对统计家庭住址,开展实验线路板使用讲解及操作安全培训等工作;实验中心教师小心翼翼将打包好的“EDA实验板”,从北辰校区无间隙运抵市区快递点,装箱、核对。

    经过7名教师48小时的流水工作,承载着爱与希望的102个包裹,3月3日从天津发出,奔向祖国各地。

    河北工业大学学生晒出学校邮寄的 “EDA实验线路板”

    继“硬核”线上教学后,又收到学校快递的“爱心教学大礼包”,学生们的兴奋与激动溢于言表,花式表白秀遍朋友圈。

    “哦!我的天!瞧瞧这个优秀的开发板吧!……是谁把它送到我这儿来的?啊!是我亲爱的学院,是我亲爱的河北工大!”

    “它亮了亮了!带着闪烁的流水灯,带着高并发的数字逻辑电路,带着河工学子对科学和知识的追求与向往!”

    “太舍得了,一个板儿一千多块!真的就这么寄了!这么寄来了!”

    “神操作!优秀!”

    “学院也太有心了!”

    “大爱老师!大爱河工!”

    一拨幸福秀,引来无数羡慕,自家学校成了“别人家的大学”!

    拿到实验线路板,自是爱不释手。学生们对前期云课堂中学习的理论知识验证跃跃欲试,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迫不及待地展开了测试、验证实验。

    “虽然是在家学习,但也没觉得有什么影响!只不过把和同学们面对面的讨论,搬到了网上;我们解决不了,或者想不明白的时候,随时可以请教老师。跟在学校是一样的。”通信171班张梦菲说,“要说有什么不同,就是我们的实验室空间变大了!大到了祖国各地!”

    河北工大学子线下实验操作成功反馈

    集中实践环节课程,是该学院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内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武一说,把实验室邮寄到家,实现了教师线上指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的线下自主实验的有机结合;学生不仅可以完成课堂理论知识学习验证,还可以自主开展创新试验,在家参与竞赛培训,“实现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不断线”。

    通讯员|屠琼芳

    [编辑|赵红、兰翠娟]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停课不停学”省会中学生开展网上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