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疫情的教育启示:世界需要行动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03-16 15:17:39
    语音播报

    疫情的教育启示:世界需要行动者

    每一次,灾难总以极端的方式对人类的生存提出严峻的挑战。每一次,灾难也总以极端的方式迫使处于灾难中的人们淬砺意志,进而寻求灾难问题的解答。

    不同于电影中的灾难大片,“新冠肺炎”这个名词,对于“00后”而言,或许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如此近距离且长久地经历过的真实的灾难。因为,无论身处哪里,我们都共同生活在疫情引发的灾难危机中。

    面对灾难,很多医护工作者逆行而上赴湖北重灾区战“疫”。让这个城市热泪盈眶的,不仅是他们脸上口罩的压痕,更多的是那行囊中一大袋一大袋挑战个人生理极限的成人尿不湿用具。著名作家贾平凹近日动情地感慨:医生逆行而上,才让我第一次深刻理解了“天使”的含义!

    灾难给每个人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要求,每个人也都需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展示问题解决的方案。84岁的钟南山院士所贡献的智慧,给整个民族带来希望的力量。除了白衣天使,那些公安干警、社区干群、环卫员工、快递小哥……那些在灾难给城市按下暂停键时仍然艰难维持着我们生活正常运行的人,这些平凡的人在普通的岗位上交出了一份“守城者”的答卷,在我们心中都站立成一座座英雄的雕像。

    我想讲两个让我感动的小故事———

    一个是武汉“90后”快递小哥汪勇的故事。疫情给汪勇制造的难题,是武汉封城后金银潭医院的医生护士每天上下班需要步行四五个小时的艰难,是医疗队小护士的朋友圈里“想吃一口大米饭”的期盼。汪勇是善良的,他在心底用智慧算了一笔善良的账:如果他每天接送60个医生,让他们省下1个小时用于救助病人,那么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三,他就会节省下800多个小时的黄金时间,这能挽救多少条鲜活的生命啊!汪勇也是智慧的,为了保护家人,他一个人住进了快递仓库,并邀约同伴们进行严格的自我保护,这使他们在解决好医疗队人员配餐问题的同时,又守护住了自己的健康。

    另一个是交警们的故事。交通管制是疫情带给高速公路上长途货车司机们的难题。有的执法者给出的方案是让司机调头折返,让他们尽快离开自己的辖区,让货车司机们强忍着困顿驱车前往不知何处的前方;有的交警给出的方案是引导司机到服务区,递上一杯热水,送上一桶泡面,提醒他们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在车上原地休息。我曾看到一个中年司机在数省之间辗转几十个小时后终于可以停车休息时,从内心发出的那句泣不成声的感谢。

    我想,这个世界上人们所能感受的温暖与美好,常常并不在宏大的宣示,而在于细节,在于困境之中闪现着人性的光芒,在于困难面前勇于解决问题的行为举动。许多天以来,我们多次被这样的细节感动而泪流满面。这并不是我们意志脆弱和情感失控,而是我们的精神需求,也是每个青少年精神成长的温情需要。每个人都需要在泪流满面中滋养我们的善性,在泪流满面中坚定我们价值体系中对于正义与伟大的定义和崇尚。

    “善良就是太阳,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这是雨果的一句名言,被我们引用且印制在了学校《2020,每一个日子的定义》年册的扉页上。我想告诉师生们:善良,是我们坚守的教育信条。在灾难给人类带来的危机之中,人性与善良的价值被放大了,在放大的背景下,我们更感受到了这种坚守的正确。

    每一个个体都是社会的缩影。疫情让武汉全城封闭,同样也给教育工作者呈现出了一道道难题,这些难题,有的已经解决,有的留待将来。

    前几日,我去查看校园的抗疫应急隔离区。空荡荡的校园里,园丁们在修整路旁的大树,让它们在春天里生长得更加茂盛。经过大剧场时,我看见有位清洁工阿姨仍认真地在拖舞台的地板。我提醒她:“开学还早,不急着打扫。”她回复说:“每天开开窗、通通风,扫扫干净,以备学生们回来用。”这是学校一位清洁阿姨做人做事的原则,也启发着我们教育人更深入地思考教育的价值。从树木到树人,我想,一所学校的价值不应该只看它培养了多少成就杰出的学生,培养出多少干成大事的人物,更重要的是看它培养的每一个学生是否坚定了这样一种人生信念:那就是用我们的善良和智慧为世界贡献一个问题得以解决的行动,让世界因我们的努力而发生向上、向善的变化。

    所以,疫情,也给我们带来教育的启示。我想告诉青年学子们:这个世界不需要抱怨者,尤其是那些对真实情境中具体问题的解决一筹莫展、怨天尤人的抱怨者;这个世界需要批评者,因为伟大批评者那深邃的洞察和先觉的预见,常常引导着我们解决问题的价值与方向;这个世界更需要行动者,尤其是善良而智慧的问题解决者,以我们的善良和智慧,让世界变得更加温暖美好。(作者唐江澎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原载《人民政协报》,有删节)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疫情打乱的毕业季 大学生如何突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