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华北理工大学全面开展留学生线上教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3 14:10:36
    语音播报

    华北理工大学全面开展留学生线上教学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华北理工大学提前谋划,制定了《国际学生线上教学管理办法》,在防控疫情、延迟开学期间,陆续开启网络授课模式,让外籍留学生“线上不停课,线下不停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国际学生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平稳、保质进行。

    按照原有的教学计划,华北理工大学全部国际学生春季学期的课程共涉及13个学院的43门课。这些课程全部实现线上教学,对教师和留学生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线上教学,大多数程序和内容对学生和老师都是新生事物,需要学习和培训;国际学生身处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要克服时差的影响……鉴于此,华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中心提前和各学院联系安排教学任务,通知学生上课的同时对学生出勤等作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专门为受时差影响的部分课程重新安排制定了课程表,并及时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和教师。

    在学校和国际教育中心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2月11日,外籍教师James通过Skype平台开始为2016级和2017级临床专业国际学生进行《医学诊断学》课程讲授;2月24日,对外汉语教师开始了《汉语综合3》、《医学汉语1》、《中国概况(中文)》三门课的在线教学;3月16日起,5个年级、10个班级国际学生全面开启了网上授课。

    网上课程开始后,一些新问题随之而来。因留学生中大部分来自巴基斯坦,一些学生身处山区,因网络问题无法进行线上上课,有时即使有网络,但是国内授课平台在国外运行也并不稳定,而国外的一些授课平台在国内运行也非常困难,这就给老师们进行跨国教学增添了难度。为此,国际教育中心鼓励各科目任课教师因时因地制宜,灵活采用多种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最终大多数教师克服种种困难,通过超星学习通、QQ群、微信等平台,将授课内容推送给学生,确保教学时长不减、质量不降、效果不差。

    在授课的同时,为让国际学生进一步了解新冠肺炎病毒相关知识,学校还专门为留学生作了相关知识讲座,及时传达中国政府最新有效抗击疫情的举措,适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辅导,减轻他们对疫情的恐慌和忧虑意识,帮助他们建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教学办抽查和班主任反馈,尽管国际学生面临网络不稳定和时差等不可控条件的制约,但大部分学生仍能克服此类困难,目前每日线上课堂参与率保持在78.33%。任课教师反应学生在授课平台课堂讨论、学习,氛围良好。中心还对各年级国际学生进行了课后访谈和问卷调查,学生评价较好,教学效果满意率达87.19%。

    为保证国际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学校督导组对国际教育中心目前开设的《综合汉语》、《中国概况》、《汉语听力》等8门课程进行了在线检查,发现教师课前材料准备充分,课上互动效果良好,课后认真进行答疑,最大程度实现了教学目的和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实施以来,通过任课教师不断摸索、改进,留学生积极配合、参与,华北理工大学留学生线上教学活动规范有序、运转正常、实施到位,整体教学效果明显,得到参与师生的一致肯定。(通讯员 董康成)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二中西校区组织开学疫情防控现场研讨和演练

    相关新闻